社重庆市委海外联络工委赴重庆两江数字产业园开展考察
2018-12-19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要实施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海外联络工作委将大数据发展和利用列为本年度重点课题,开展了系列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构建新经济体系的建议》,并提交社市委。

今年11月,重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组建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整合了原市经信委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推进职责和市发改委的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等职责,作为市政府直属机构,加强对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为继续巩固2018年课题成果,做好2019年课题选题准备, 12月7日,社重庆市委海外联络委组建由主任王巍,委员霍军、尹华玲、张维庆等及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大学教授、新闻记者组成的考察组,前往重庆两江数字产业园,了解园区的规划建设、招商入驻和成果展示情况,就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及大数据在我市经济发展、政府服务、农业发展中的应用场景情况开展座谈考察。

期间,考察组参观了BBD(数联铭品有限公司)重庆公司,并与企业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公司杨春林总经理详细介绍了BBD公司背景和数据、技术、产品、团队等核心能力,以及BBD公司在监管科技、金融科技、安全情报、宏观指数等重点领域大数据行业应用,委员们就相关问题开展交流互动。

随后考察组一行参观了重庆美村科技有限公司(聚土网),并与企业部分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公司黄祖胢副总经理介绍了美村科技基于“互联网+”服务于农村经济的应用场景,美村科技聚合土地资源,服务全球农业的先进模式,解决了农民土地种什么?怎么种?经济效益、种子、化肥、资金等一系列的农村痛点问题,以及订单式农业生产的科学性、合理性的相关问题,部分委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本次学习考察,考察组成员加深了对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所创造出的社会效益以及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认识。考察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九三学社人才优势,以更好服务大数据科技企业发展为课题,深入开展调研,为重庆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