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谦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9-01-14

20181220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了。会议期间,王庆常务副部长代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对我们2018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未来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接下来我们要抓好落实。今天,小军老主委莅会指导,让我们倍感鼓舞。

大家认真审议了常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刚才常委会进行了系统梳理,并授权主委会审议后印发。下面,结合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相关要求,我讲几点意见:

一、有德,始终与党同心

前天我们收看了庆祝改革开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中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从中国的大局上、政体、国体上都有这样的明确要求。从传统上看,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应当遵守的政治准则。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问题上,从中央到市委都有明确要求。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四新”的有关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三个确保”。

二、有志,始终不忘初心

在庆祝改革开40周年大会上表彰了100“改革先锋”,九三学社社员程开甲、王选、潘建伟位列其中。昨天九三学社梁平区支社委员会成立的时候,兄弟党派肯定九三学社的成绩时举了这个例子。今天小组讨论中,大家对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表示高度认同。这让我们想起韩启德老主席在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成立时的讲话,提出要发扬科学、文化的精神。九三学社是秉承“五四”精神走过来的,科学精神不仅存在于科学研究中,科学文化也存在于我们的工作当中。因此,要维护九三学社良好形象,就必须把“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搞科研,要脚踏实地开展;推动社务工作,要找准党派的角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不赞同、不支持,我们自己也不要做。

三、有才,始终服务用心

大家在讨论中提到,希望参政议政建言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后,能有一个采纳情况的反馈。但倒过来看,我们的建议要得到重视,就必须提高质量和水平,对大家也有了更高要求。第一,自身要过硬。作为各级组织的负责人和骨干,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五个能力”要高。就像科研团队,王智彪同志作为研究负责人要带好团队,必须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五个能力”要有。第二,制度要完善。干事情不能今天一个样,明天一个样,要用制度要把自己约束起来、把社员凝聚起来、把工作推动起来。比如我自己,我也想休息,但责任在身、有制度约束,我必须认真完成好我的工作。因此,各级组织都要完善制度,包括议事决策、社务管理、机关管理等。第三,廉政要抓紧。昨天下午市委统战部召开了“以案四说”,通过我们身边包括九三学社一个社员的廉政案例,说纪、说法、说德、说责,四个党派分别发言,我们的发言是以案说德,讲的非常好。小组讨论时,有同志谈到了今年我们开除了两位社员的社籍,从党派的角度,我们要维护九三学社的形象;从工作角度,我们要尽最大力量严格要求。作为负责人,我们有管理的责任、教育的责任、监督的责任,因此,廉政建设、警示教育要抓紧抓好,同时还得把队伍的形象、组织的形象树立起来,加强正面引导。第四,工作要担当。希望大家要结合各自实际,处理好社务工作与岗位工作的关系,要用情用心用力推动社务工作,做到团结社员有办法、组织协调有能力、社务工作有贡献,切实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在讨论中大家还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能不能搞学术座谈会、要关怀女社员等。我们以前提出关心青年社员、关心老年社员。我们已经开展了五届重庆九三青年论坛,今年又把主委办公室改建为老年社员活动中心。如何更好地搭建平台、创新工作,是一个新课题,如何落实这些很好的建议,也请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努力。

四、有为,始终履职尽心

希望大家认真履职尽职,充分发挥科技特色,结合自身优势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把即将召开的“两会”工作切实做好。同时,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先进。在庆祝改革开40周年大会上,九三学社3位同志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大家看了也很振奋。社市委副主委魏子栋同志也获得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也很不容易。汪洋主席对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立德、立言、立功的要求。我想,重庆九三要积极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做好自身建设,总之要立德、立言、立功、立规。

最后,这次会议得到社市委机关全体同志、有关区县专职同志的共同努力,也得到了雾都宾馆的支持,我提议大家以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2019元旦即将来临,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幸福安康。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