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工作报告
2019-01-14

屈 谦

20181220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下,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指导下,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团结带领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贯彻九三学社十一大和中共重庆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讲做”活动,坚定政治立场,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政协联组会和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九三学社十一大、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开展多形式学习纪念活动。围绕中共十九大、社十一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九三学社章程》,组建宣讲团,制定宣讲提纲,社市委、区级组织班子成员和社中央有关社史研究员共开展宣讲184次。围绕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863人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通过座谈会、演讲比赛、书画展览、征文和摄影征集活动等形式,开展系列学习、纪念活动。2人分获中共市委统战部演讲比赛二、三等奖,19幅书画作品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展出,10篇获社中央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和摄影活动各类奖项。

开展理论和社史研究。以“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初心”“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为主题组织研讨,撰写的论文入选社中央论文集4篇,在社中央大会上交流发言2篇;入选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论文集5篇,其中获二等奖1篇;获市政协理论研讨三等奖1篇;《周恩来与自然科学座谈会》被《团结报》《重庆统一战线》刊用。完成《重庆市志·九三学社重庆地方组织志(19452007)》审稿工作。配合社中央全力推动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项目建设工作。

推进宣传工作。改版《重庆社讯》,增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栏目,刊登学习心得体会5篇,编辑出版4期。建立社市委微信公众号网络体系。围绕时事政治、重要活动、自身建设和履职亮点,采编信息718条、;“重庆九三”微信公众号发布150条,阅读总量同比增长53%,关注人数同比增长33%《非洲沃土稻花香》等2篇新闻作品获社中央优秀新闻作品二、三等奖,《亲和敦睦的税式家风》等2篇新闻作品获市政协好新闻三等奖。

二、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展优秀人才入社。全年发展新社员250人,平均年龄39.26岁。其中,博士研究生30人、占12%,高级职称108人、占43.2%,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7人、占6.8%,副处级以上管理人员5人、占2%。全市现有社员4452人,平均年龄51.62岁,主体界别占81.1%,高级职称占60.5%,年龄、界别、职称、学历、地域结构进一步优化。

强化后备梯队建设。建立社市委委员履职与评价制度,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社市委主委带队走访有关中共区委,协商区级组织届中调整人选和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班子成员采取分片区、分行业到社组织和社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协商,本届有1人任全国人大代表、19人任市人大代表,3人任全国政协委员、51人任市政协委员。推荐7人次担任社中央工作机构成员、4人次担任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会理事、10人参加第十批市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

注重基层骨干培训。推荐21人次参加社中央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相关培训,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会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社会服务工作专题培训会。举办第二十次新社员培训班和直属基层组织社员培训班,组织市、区专职干部赴浙江、安徽开展社务工作交流和传统教育活动,联合社江西省委举办渝赣社务工作培训班,增强了社务工作能力。建设九三学社组织与社员信息管理系统,受到社中央肯定。

优化组织机构布局。成立大足区基层委员会和开州区、荣昌区、梁平区支社,建立社市委社会与法治专门委员会、科技创业工作委员会和九三学社重庆书画院。截止目前,社市委有专(工)委等工作机构16个、区委13个、区工委4个、基层组织164个,全市26个行政区已有23个建立了社组织,布局进一步优化。

提升专(工)委能力。专(工)委完成参政议政课题16项,其中重点课题10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7。组稿50篇参加社中央首届“教育论坛”,获一等奖5篇、二等奖9篇、大会发言1篇。举办第五届“重庆九三青年论坛”,开展“重庆九三青年看新乡村”“重庆九三青年看重庆”活14场次,收集论文136篇,积极营造青年社员成长和发展环境。举办“三八妇女节”和“我与九三 我与政协”重阳节活动,积极搭建女社员和老社员履职平台。

开展内部监督。修订《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扩大重点监督对象范围,增加相关职责,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社市委监督委员会分3个组,分别对6个区级组织的12个基层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重点监督检查。社市委监督委员会成员通过列席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会和处理来信来访等形式开展日常监督,对2名刑事犯罪社员给予开除社籍处分,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纪律严明的良好风气。

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社市委加大统筹力度,召开阶段性经验总结会,推动均衡发展。区级组织制订了实施方案,强化了领导责任,加大了工作力度。基层组织把规范组织活动作为突破口,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有报道、有反响,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得到提升,队伍建设有序推进,社员归属感和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据抽样监督检查结果显示,社员参与活动的比例达80.1%,同比提高10%

加强机关正规化建设。按照社中央机关正规化建设6项要求,社市委机关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27项,规范办文办事和社内用语,整理历史资料档案,新建老年社员活动中心,严格机关运行管理。9个区级组织机关申报实施社中央和社市委机关正规化建设项目。社市委机关和江津、涪陵、江北、渝中4个区级机关通过了社中央交叉检查验收。綦江、渝北、永川、黔江、北碚5个区级机关通过社市委验收。社市委在九三学社全国机关正规化建设暨交叉检查总结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三、履行职能取得新成绩

承办科学座谈会。主动争取承办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径”为主题的社中央第十九次科学座谈会,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陈敏尔书记会见了来渝出席会议的武维华主席一行,唐良智市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市委统战部全程组织协调,11位院士专家、30余位社内外学者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为重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加强课题调研。围绕社中央调研重点和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贴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完成调研课题83项。其中,常委负责重点课题32项,专(工)委课题16项,邀标课题3项,区级组织自由申报课题26项,政党协商课题4项,市科委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课题2项。结合武维华主席率队来渝调研三峡库区柑橘产业发展主题,提出的对策建议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积极协商建言。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参加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人事协商。参加中共重庆市委组织的党派调研,在中共重庆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和市政协贯彻落实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会上,社市委代表市级民主党派作了发言。积极参与政协协商

重视提案建议。积极参与社中央提案工作,《关于推进环境监理工作的建议》《关于推进环保社会组织参与构建环境治理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强三峡水库危险品水运安全管控的建议》,作为九三学社界别提案被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立案。向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交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集体提案13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2件。积极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社内全国人大代表参与议案7件,提交建议9件,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8件;市人大代表参与议案2件,提交建议41件,市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69件。制订社市委关于开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引导社内政协委员和社员扎实履职。

注重社情信息。制订社情民意直报点工作规则,成立社情民意组织工作联络组,努力提升信息质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19条,编报171

开展民主监督。把脱贫攻坚作为民主监督重点,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人才库,制订实施方案,社市委主委带队,对黔江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形式多样的民主监督,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中共黔江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社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特邀人员,认真参加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推进社会服务。落实“九重合作”项目,争取社中央投入22万元,地方配套102.3万元,为边远区县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242例;在忠县官坝中学建立科普教育基地,支持完善大足区宝顶镇铁马村卫生室医疗设施设备;积极参与社中央“同心树人工程”,协调重庆第95中学校对口帮扶贵州威宁石门中学,推动精准帮扶。推动九地合作,与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续签“九荣合作协议”,参与承办第八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组织专家学者赴万州、涪陵等地开展产业发展、科技咨询等服务活动;大渡口、江北等10个区级组织与有关中共乡镇党委、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组织社内专家赴武隆区沧沟乡开展技术培训和产业发展咨询3场次,帮助大水村引进中草药种植项目,助推农民增收;资助贫困家庭小学生21名。参加市人大扶贫集团对口帮扶丰都县,组织社内专家为丰都县三建乡实施农村土地“三变”改革提供政策咨询。积极开展科普工作,邀请搜狗CEO王小川来渝开展“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活动。全市举办科普讲座94场,科技咨询26场,医卫服务48场,发放科普资料2.3万余份,“童聚九三”“九三法课堂”“九专家坐诊”“九田坎农技”“九三名师工作站”“九医疗专家工作站”“博士咨询服务专家团”等社会服务品牌影响不断扩大。

四、本职工作取得新成果

全市广大社员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推动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社组织争得了荣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市社员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和荣誉称号53项次,社员晋升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7人。其中,魏子栋、李莉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刘星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于庆、李建功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文传浩入选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四批人选,高光勇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名单,夏敏、汤君丽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杨艳、李佳颖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程琳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陈华林获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公共外交特别贡献奖等。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和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市社各级组织、广大社员和社务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社市委常委会,向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和全市社各级组织、社务工作者、广大社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议政建言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组织动员协调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稳步提升组织动员能力,紧扣我市“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发挥特色和优势,不断提升履职尽责实效,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

一、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首要任务。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社中央十四届二次全会,中共重庆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市“两会”精神,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引导全市社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三个确保”。

加强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积极参加社中央、市政协、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活动。制定理论研究和社史研究项目招投标制度,做好理论研究和社史研究规划。积极开展口述历史工作,争取挂牌一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竣工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为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以思想建设为统领,把广泛凝聚政治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贯彻到履职实践中,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市区两级组织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实施。抓住新中国成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纪念活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建设,加强对重点亮点工作和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激发社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履职责任感,提升社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稳步提升组织动员能力

加强组织建设是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提升组织动员能力的重要保障。

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强化社市委常委和区级组织主委发展优秀人才责任制,做好新社员发展工作,下大气力发展代表性人士,加大对代表性人士、社务工作骨干的培养力度。开展区级组织、社市委工作机构届中调整工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参政党理论与社史研究工作、社会服务工作、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等人才数据库。加大骨干队伍的培训、培养、推荐和使用力度。

深入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以提高基层组织履职效果为突破口,区级组织要为基层组织搭建履职平台,加强基层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分片区对基层组织骨干队伍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材料撰写、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

着力提升机关正规化建设水平。探索制定机关正规化建设工作规范,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发文处理、社内用语、档案建设和机关运行。加强机关干部培训,完善市区两级“社员之家”服务网络,关心社员工作和生活,助力社员成长。强化社市委老年社员活动中心和有条件的区级组织老年社员活动室建设,加大对女社员的人文关怀。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全面建设“六型”先进机关。

持续加大内部监督工作力度。把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社区(工)委领导班子履职情况作为内部监督重点。开展社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民主测评和社市委委员履职评价工作。指导条件成熟的社区委成立内部监督工作机构、社区工委建立内部监督工作机制。继续做好信访工作。

三、突出重点领域,推进履职尽责提质增效

围绕党委、政府重点领域工作建言献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高质量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

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围绕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积极提供素材,参与建言献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围绕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我市“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突出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脱贫攻坚、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制定选题计划,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积极争取“科学座谈会”来渝召开,协助社中央做好筹备工作。踊跃参加社中央党派大调研和“九三论坛”等活动。举办第六届“重庆九三青年论坛”和“重庆九三学术座谈会”活动。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员、直报点、区县级组织作用,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积极争取社中央支持,加大“九重合作”工作力度。以科技服务为重点,以“九地合作”为平台,以区县级组织之间、专(工)委之间、区县级组织和专(工)委之间的联动为手段,加大“九三法课堂”“九三专家坐诊”“九三田坎农技”等社会服务品牌推广力度。继续在武隆区沧沟乡大水村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参加社中央在贵州威宁的扶贫工作和重庆市人大扶贫集团的活动。继续在黔江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进行监督调研。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全面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