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专家科普进校园
2019-01-14

 

 

 

1211日,受重庆市无线电协会和重庆鲁能巴蜀中学的邀请,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副主委、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赵良举在巴蜀中学为高中一年级学生作了“学科交叉与科技创新”的科普报告。

作为鲁能巴蜀中学第四届科技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赵良举的报告从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科学思维与创新思维、学科交叉与创新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科交叉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通过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需求,探讨了高考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同学们将来的专业选择提供参考;通过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提出介绍了科学思维;通过汽车和手机创新介绍了创新思维;通过经络研究介绍了学科交叉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报告从中国当前经济转型的困境入手,以大家熟悉的汽车和手机的创新以及大家感兴趣的经络研究为例,简单而有趣地探讨了科学思维和创新思维的特点和方法。1300多名巴蜀学子在轻松的氛围中,度过了愉快而有益的90分钟。(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员会  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