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台 坚实履职
2019-02-02

基层社区委员工作室的建立,是区政协在体制机制创新、履职平台创新上的新探索,是政协委员在基层开展履职活动的坚实载体。委员将利用工作室这一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在基层协商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创新方式方法,了解民意、化解民忧、关注民生,同时整合各种资源“抱团履职”,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整合所在界别、单位等各方力量,献良策、谋实招、惠民生,为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思与谋、鼓与呼。

128日中午1点多,区政协委员张启智的右眼有点发炎。但他顾不上去医院,因为这天是他的“履职日”——在石桥铺街道石杨一社区委员工作室,有近20位老朋友正盼着他。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每个星期,无论刮风下雨、健康生病,张启智委员总是如期赴约,和工作室其余2名委员一道,用这样的坚守,换来了社区居民的一份心安与信任,更换来了老旧小区的勃勃生机。

 

40多年老旧小区两大难题解决了

当天下午2点整,在社区居委会大会议室里,张启智委员刚一到,近20位社区楼栋长和居民代表便忍不住鼓起掌来,一声声“感谢”不断。很多居民至今不敢相信,就在上个月,困扰辖区居民40多年的老旧小区两大难题彻底解决了。这正是委员工作室3名委员为民鼓与呼的有力见证。

在石杨一社区,有一位黄嬢嬢特别有名,她是红阳佳苑小区的业委会主任。这个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规划、配套设施十分落后,消防设施欠缺、下排管网年久失修,尤其是近年来受附近建筑工程施工放炮影响,小区受震出现轻微塌陷现象,下水管道常常堵塞,这些问题,小则干扰居民正常生活,大则威胁生命、财产安全。若不是非常热心的人,业委会主任这一职责还真干不下来。

“尤其是消防、下水管两大问题,亟待解决,太糟心了。”黄嬢嬢不怕麻烦,为了解决问题,她多方寻求关注。去年,张启智委员在社区开展调研时,黄嬢嬢便拉着他到多个现场查看,反映了这两个大问题。

“事关众多居民的安全和幸福,不能拖。”张启智委员迅速将问题反映到了区政协和相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协调解决。功夫不负有心人,红阳佳苑小区消防整改和下水管道整改两大问题,得到区级有关部门的重视,被列入2018年石杨一社区后进党组织整改项目清单,于2018年年底整改完成。“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谢谢张委员!”黄嬢嬢拉着委员的手说,现在居民们都说,生活质量大有改观。

 

40分钟民意收集会委员记下8个诉求

石杨一社区委员工作室建于2015年,是全区首批建立的委员工作室,得到群众大力支持和点赞。

委员工作室真这么给力?从一场民意收集会就可见一斑。

张启智委员当天的赴约,正是每周定期的民意收集会。“张委员,每次你一来我们就特别兴奋,心头有好多话要给你说。”因为委员尽心尽责,反映的诉求解决效果好、效率高,每次开会,居民代表和楼栋长都特别积极,不少居民甚至会自发调研,反映的问题数据详实,有理有据。

张启智委员一坐下来便翻开厚厚的工作笔记本,开始认真记录,会场秩序非常好,居民代表一个个反映诉求。40分钟的会,委员共记下了8个诉求,个个都是居民关注的焦点。

居民丁玉芳代表众多独生子女家长首先发声。她老伴长期卧病在床,自己身体也不好,膝下只有一女,又怀着身孕,去年丁婆婆病倒了,身边没人照顾。“企业应该严格执行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减轻独生子女一代人的负担,也让老人安心。”她的呼声得到很多共鸣。

紧随其后,一位居民又提出了尽快落实独生子女家长退休后发放一次性补贴政策的希望。

黄嬢嬢坐不住了,她的焦点还是老旧社区问题。“小区那些老电线太危险了,上次我亲眼看到半空中的电线冒火花烧了,心有余悸,必须尽快得到全面改造啊。”

结合城市卫生,有居民直指天桥上有人乱撒尿、丢垃圾、吐痰等乱象。“清洁工人真的很辛苦,市民素质还有待提高啊。”

大家对便民设施的关注度很高,一提到陈家坪长途汽车站旁的地通道,多位居民纷纷反映,地通道上下50多级台阶,竟然没有电梯和无障碍通道,车站旅客行李多,老人小孩多数要用轮椅推车,太不方便了。“我就帮一位老人抬过推孙子的婴儿车,光是抬下去就一身汗。”

提到小孩,周朝英阿姨忍不住为石桥铺小学门口人行道变成“车停道”担心。“这么多娃儿,在车子中穿来穿去,实在不安全,希望交警部门和市政部门能联合执法。”

有效解决石桥铺片区停车难问题也成了大家的共同诉求。不少居民提出了严肃整治乱停乱放、科学规划车位的希望。另外,居民还提出了军人军属优待政策的落实诉求等。

 

记下问题还不够现场查看更靠谱

会议结束后,张启智委员马不停蹄,和几位居民代表到了几个问题现场进行查看。

在社区楼下,乱停乱放的车辆挤满了本就只有两车道的支路,其中还不乏几辆僵尸车。“委员,我们社区门口长期被乱停乱放的车堵起,居民来办事都要绕着车走。”委员随即用手机拍下现场画面。

在陈家坪长途汽车站旁的地通道,委员和居民代表一起数着两边的台阶。“地通道太深了,下一坡要经过三段台阶,每一段17步,一共是51步。”“台阶有点窄,改造一半装电梯,步行部分会不会太窄了?”“只需要一个窄窄的无障碍通道,也能解决问题,拖行李和手推车就能省力很多。”

张启智委员与大伙儿一边商量着解决问题的方案,一边和大家分享解答不同诉求所涉及的相关政策。“请大家放心,只要依法依规,相信政府,这些问题都能一一得到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