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社员王华项目获国家立项批复
2019-04-22

近日,九三社员、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王华研究员团队申请的“柑桔加工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建设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立项批复,获批总经费1209万元。

该项目根据我国四大主栽品种­——甜橙、宽皮柑桔、柚类和柠檬果实的结构和成分特征,通过技术装备设施的系统研发和集成,构建包含全果资源化利用研究、皮渣功能成分分层次高效提取技术研发、柑桔精油的提取与产品开发、柑桔果胶的提取制备研究、柑桔黄烷酮甜味剂制备及其循环加氢设备改造、柑桔果渣中糖蜜回收利用研究、柑桔皮渣饲料的制备等7大技术功能模块,建设一条多功能柑桔皮渣综合利用中试示范生产主线,开发香精油、苧烯、果胶、类黄酮及其二氢查耳酮甜味剂、糖蜜、发酵饲料等7大类高附加值产品,实现柑桔加工皮渣的资源化利用。同时,项目建设将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柑桔加工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科研基地、柑桔果实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中心和技术成果推广辐射平台。

该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改善西南大学开展柑桔加工综合利用的研究条件,提高柑桔加工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水平,有助于学校在全国柑桔加工产业技术研发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通讯员:吴涛 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四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