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企联合致力 精准扶贫
2019-05-30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对口扶贫大水村成效显著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对口帮扶的武隆区沧沟乡大水村,为了尽快完成中共重庆市委给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下达的脱贫攻坚任务,社市委高度重视,多次提出要求,要充分利用九三学社人才汇聚,智力密集、资源广泛的优势,打好脱贫攻坚战。社市委先后组织社内专家前往大水村展开密集调研,就如何统筹城乡发展空间、优化乡村发展布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出了具体的方法。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过社市委近几年来持续不断的攻坚克难,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明确了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的方法和步骤,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社市委紧紧围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重点,结合大水村的地型特点,采取九企合作的方式,引进了重庆谷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对口帮扶大水村精准扶贫工作。社市委多次同谷田生态农业公司实地调研,一致认为在大水村种植木犀科药材连翘,非常适和大水村气侯、土壤和特质。根据武隆区沧沟乡大水村土地分析和海拔高度等综合研判,他们采取以政府+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中药材种植基地,让当地农户长期受益,达到点对点扶贫效果。

经社市委的引进,重庆谷田生态农业有限公进驻大水村,公司先后派出十几名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长期驻扎,对大水村的扶贫工作进行长期规划并实施具体方案。栽种的第一批连翘药苗700亩已全部成活,今年将栽种连翘药苗达到1700亩。到目前为止,巳顺利完成700亩连翘的栽种,苗种投入9万株,投入资金36万元,累计使用当地村民1100人次,投入资金11万,修建了一条800米的产业公路同主路相通,投入68万元。为大水村村小捐献7台电脑,办公桌5张,计2万余元。为解决用水用电难的问题,重庆谷田公司新安装饮用水管3000米,电力线路1000米,投入资金4万多元,总投入资金180余万元。

重庆谷田公司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初步实现了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以旅游带动地方经济,达到可持续发展。今年下半年谷田公司还将在大水村建立一个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可免费给武隆地区的农户免费培训各种农业栽种技术,畜牧养殖技术。逐步建立大水村建设管理用房、培训中心、预备役民兵射击训练场、直升机停机坪、民俗、连翘花海基、地茶叶基地、扶持农户养殖散养、高山纯绿色蔬菜基地、观光步道等基础设施,为当地村民彻底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启智  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