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 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办法》的通知
2019-05-31

各区(工)委,直属基层组织,社市委各工作机构: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办法》经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八次主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2019430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办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九三中办发〔20199),结合重庆九三学社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从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全市社各级组织实际,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二、目的意义

4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多种具有针对性、感染力、实效性的活动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引导广大社员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传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围绕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内容举措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组织专题学习。通过主委会会议、常委会会议、全会等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大精神。邀请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来渝举办专题报告会,讲清楚爱国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和要求,学习优秀社员代表的先进事迹,广泛凝聚社员的思想共识。

2.加强研究阐释。发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的优势和作用,通过社史研究活动,对九三学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人物和历史进行挖掘整理、课题研究和理论阐释。组织力量重点对九三学社老领导、有代表性的老社员开展口述历史活动,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

3.开展征文活动。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开展征文,择优在重庆社讯和社市委网站登载。

4.组织参观学习。利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及其配套工程等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广大社员学习九三先贤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组织市区两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赴兄弟省市级组织、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考察、交流学习或参加培训。

(二)加强宣传引导工作

1.开展学习讨论。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全市各级社组织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在社员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大讨论。

2.加强宣传解读。充分利用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辟专栏,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发挥优秀社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宣传好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运用社内外媒体,讲好九三学社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故事。

(三)开展本职工作建功立业活动

1.开展主题活动。基层组织可结合实际,积极策划“爱单位、献良策”等主题活动,鼓励广大社员围绕本单位本部门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2.倡导岗位建功。引导社内知识分子从本职工作做起,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鼓励广大社员结合自身领域开展工作创新、岗位建功、敬业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

(四)开展社务工作提质增效活动

1.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加大“九三·法课堂”“九三·专家坐诊”“九三·田坎农技”等社会服务品牌推广力度,广泛动员和组织我市社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医疗、教育、法律方面的社会服务活动,以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科教服务为重点,加大“九地合作”工作力度,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

2.提升建言献策质量。承办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举办“重庆九三青年论坛”和“重庆九三科学论坛”活动。把开展活动与激发社员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紧扣我市“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履职尽责实效。引导社员结合专业优势,立足本职、着眼全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员、直报点、区县级组织作用,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扩大参政议政影响力。

(五)开展代表人士关爱发现活动

1.关心关爱旗帜性人物。紧密结合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进一步加强对旗帜性人物的关心和宣传。通过加强对社内优秀代表人士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激励和支持社员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2.发现培养优秀人才。积极发挥代表人士在党外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力和引领力。把开展活动同发现人、培养人、锻炼人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培养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加入九三学社,尤其是代表人士。

(六)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1.评选优秀社员。组织开展“出彩九三人——我身边的优秀九三学社社员”评选,树立一批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先进社员代表,激发广大社员爱国奋斗激情。

2. 评选优秀组织。充分发挥区级组织、基层组织在活动中的动员引导作用,对活动推动有力,取得扎实成效的组织予以表彰奖励。

四、计划安排

(一)2019年。市区两级组织都要成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下发活动通知;围绕活动主题,做好组织动员;在网站等宣传平台开辟专栏;开展专题培训、举办报告会等。

(二)2020年。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期交流大会,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等。

(三)2021年。结合弘扬我社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对社内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进一步挖掘整理、解读阐释,积极配合九三学社中央编辑出版工作。

(四)2022年。开展优秀社员、优秀组织的评选表彰活动;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总结大会,对活动进行总结等。

五、工作要求

市、区两级组织要把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认真抓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社市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市委宣传处,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社各区级组织要明确主委为第一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广泛组织发动,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

(二)注重分类指导

既要有面向全体社员的整体活动,又要针对不同群体探索相应的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区分社员所在界别的不同特点,采取符合实际的有效手段,创新活动形式,把活动同社员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相互融合、互相促进。

(三)加强关心关爱

要紧密结合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基层社员的关心关爱,社各级组织要把关心支持社员事业发展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想办法、出实招,务求实效的促进帮助广大社员事业发展和进步。尤其是对中青年社员和女社员,要加大推荐和使用力度。要通过市区两级“社员之家”服务网络,加强和基层社员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为社员履职和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四)形成长效机制

全市社各级组织要常抓不懈,持续深入,活动情况及时报社市委及同级党委统战部门。在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并巩固上升为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激励支持广大社员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长效机制,汇聚改革发展和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强劲正能量。

(五)加强督促检查

全市社各级组织要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社市委监督委员会将适时对区级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抽查,把活动情况和成效纳入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