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谦主委在社市委五届十次常委(扩大)会议暨政治协商及参政议政重点调研项目开题会上的讲话
2019-06-12

2019326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本次会议得到圆满成功。在此,对参与课题调研的同志,特别是到会的社外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推进当前几项重点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切实做好重点课题后续工作

开展常委负责重点课题工作是社市委长期以来坚持的优良传统,也是提升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成效的有效途径,希望各课题组要安排好各项工作,力争取得好成果。

一是调研要做扎实。各课题组要积极调动各方面的资源,整合好社内外力量参与调研。要扎实深入一线,把情况摸清楚、把数据搞准确、把问题看深入。要围绕重庆实际开展调研,也鼓励大家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发现国家层面的问题。

二是进度要把握好。社市委将在第三季度召开专题常委会,对重点课题中期成果进行讨论,请大家要把握好调研进度,统筹好各项工作。

特别是与社中央大调研、政党协商、政协协商衔接的课题,要形成高水平的参政议政素材。其中,社中央“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由尹书菊课题组衔接,应在四月形成报告,五月报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的政党协商,七月将开展“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协商,由张前勇课题组衔接;九月将开展“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协商,由周勇课题组衔接;十二月将举行中共重庆市委重大调研课题成果汇报,由我牵头的课题组衔接。市政协重点协商,七月将开展“加快重庆市康养产业发展”协商,由朱泽兵课题组、陈洪凯课题组和社市委老年委课题组衔接;九月将开展“落实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协商,由杨竹课题组衔接,请这些课题组按时间要求做好准备。

三是建言质量要高。希望各课题组要强化成果提炼,写出高质量参政议政素材。社市委参政议政咨询委员会要对课题调研以及成果的提炼加工进行跟踪、加强指导,力争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建务实可靠之言。

此外,请社市委机关要做好统筹,特别需要借助社市委力量来完善、需要进行整合的课题,要加强协调、服务。

二、切实做好区级组织和专(工)委届中调整相关工作

为充实工作力量,加强队伍建设,今年将集中开展工作机构和部分区级组织届中调整。刚才,常委会对两个届中调整方案进行了审议,接下来将下发给大家。希望大家按照工作方案,早谋划、严要求,确保按时、高质完成届中调整。

一是严控职数。要在职数范围内若有空缺可进行调整,不能突破职数配备干部。

二是注重质量。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区级组织主委一定要与统战部门做好沟通协商,确保把政治素质好、德才兼备、代表性强、热爱组织的社员选拔上来。

三是保持特色。注重保持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选出来的同志应是九三学社的主体届别,同时注重班子成员互补性,确保调整后主委、专职副主委到位。

希望大家严格把握好政策条件和工作程序,在6月完成各项进度。

三、开好区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会

按照社中央的要求,地方组织要逐步要组织开展班子成员谈心会,每年召开一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项工作将首先在社市委开展,逐步推广到区级组织。社市委已制定今年的工作方案,各区级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和研究社中央相关要求,筹划好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会相关工作。

一是明确主题。要在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基础上,围绕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确定主题。

二是明确形式。主委召集并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至少提前10日准备。

三是明确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坦诚相见、真诚帮助原则,由班子成员本人撰写个人发言提纲,针对问题提出和落实整改措施,并向有关方面和社市委监督委报告情况。

四、切实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工作

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是社市委的重要工作。去年社市委出台了五年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要求社区组织要按照社中央的要求开展。社区级组织的工作方案要在531日前完成并上报社市委,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按照社市委“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压实责任。各区级组织要成立领导小组,主委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制定本组织实施方案,于531日前形成方案上报社市委。区级组织和直属基层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社的各项工作想在脑里、抓在手里,在组织发展、班子建设,社员稳定、履行职能上要落实责任,特别是对社员政治上的要求,一定要做好。

二是全面推进。要创新工作方式,从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持续提升队伍素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四个方面下功夫,在工作推进上有谋划、有动作、有见效。要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广泛参与,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加大支持力度。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工作成效得到巩固。

最后,再次感谢市委统战部对我们的指导,也感谢社外同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