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奎副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专(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06-12

201949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各专(工)委总结交流了2018年工作情况,提出了2019年工作思路,制定了2019年参政议政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方案,是一次及时、高效的会议,对各专(工)委扎实推进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肯定专(工)委2018年工作成绩

2018社市委各专(工)委的工作有组织、有力度、有成效,总的来说有“三个好”:

一是政治思想好。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社中央和中共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参加社市委组织的专题学习,纪念“五一口号”发70周年等主题活动,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政治站位高,精神面貌积极向上。

二是平台建设好。积极搭建社员交流成长平台,组织开展议政沙4场、科普讲座3场,强化了专(工)委之间、专(工)委与区级组织之间共同为社员搭建平台的工作。举办的三八妇女节活动,重阳节活动,重庆九三青年论坛都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重庆九三青年论坛,参与面越来越广、质量越来越高,为广大社员提供了参与社务工作、提升自我素质的良好平台。

三是履职成绩好2017年调研成果转化为2018年社市委市政协大会发言3篇、集体提案4件。2018年开展课题调研17项,转化形成社市委参政议政素材17篇,其中,3篇作为社市委市政协大会发言、3件作为集体提案,有力地支持了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专(工)委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社市委向大家表示祝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专(工)委工作存在的不足,一是专(工)委之间发展不平衡;二是在所联系的领域发现、培养和推荐优秀人才加入九三学社还比较薄弱;三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加以解决。

二、努力建设高素质社市委工作机构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是本届社市委的重要工作,作为社市委的工作机构,希望各专(工)委要紧密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目标任务,积极建设“五个过硬”的高素质工作机构:

一是政治过硬。党派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工作机构,首先要强调讲政治。希望各专(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把追求爱国奉献、民主科学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国家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二是队伍过硬。专(工)委是社市委重要的人才资源库。有一支专业强、素质高的人才队伍是专(工)委的特色,也是优势。希望各专(工)委要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既要注重在所联系领域发现培养和推荐人才加入九三学社,不断发现优秀人才进入专(工)委,又要想办法出实招帮助各位委员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还要鼓励支持大家把专业优势应用于履职实践。

三是履职过硬。服务社市委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是专(工)委的重要职责。希望各专(工)委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中心工作,将自身特色和优势与社市委履职重点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积极开展课题调研、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实效。

四是平台过硬。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是提升专(工)委活力的重要任务。在实践中各专(工)委创建了很多很好的工作平台和活动形式。希望大家不断探索新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既要保证数量,又要提高质量,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成长平台,力争形成品牌,为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界别服好务。

五是责任过硬。落实责任是搞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希望各专(工)委要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主任要牵好头,从总体上谋划好工作;相关副主任负好责,落实好分工责任、发挥好组织和表率作用;全体委员要干好事,积极参加活动、积极承担履职工作任务。

三、扎实抓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学习。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参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

二是抓履职。要认真落实好重点调研方案,扎实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建言献策素材,于10月底前交社市委。组织动员广大成员,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全年提交4篇以上。

三是抓活动。要立足实际,加强组织动员,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全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的活动。鼓励大家在已有基础上,探索新的、有特色的活动平台,

四是抓中调。社市委五届十七次主委会已经审议通过了专(工)委届中调整工作方案,希望各专(工)委要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抓好届中调整工作。

要按照“不超职数、明确范围、保持特色” 的原则进行调整。专(工)委副主任、委员根据职数空缺的可进行调整,各专(工)委均增设常务副主1名,其中社法专委、科创工委只增设常务副主任。

要严格工作程序。第一是专(工)委主任提出届中调整事由,报社市委分管副主委同意。第二是专(工)委主任会议提出届中调整初步建议方案,报社市委分管副主委同意。第三是社市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征求区级组织和人选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意见。第四是社市委主委办公会议讨论提出建议方案。第五是社市委主委会议任命委员,常委会会议任命副主任。

本次届中调整要630日前完成。希望各专(工)委按照时间要求抓好落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