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副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重庆书画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9-06-12

201949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社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九三学社重庆书画院成立大会。受屈谦主委的委托,我谨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向书画院和受聘书画院的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九三学社重庆书画院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九三学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应坚持文化自信,并使之成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动力之源。九三学社重庆书画院的成立,就是要以文化自信激发九三学社文化创新创造能力,以先进的文化理念为导向,为推动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献智出力,成为推进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准确把握九三学社重庆书画院的工作重点

九三学社重庆书画院的成立,将重庆九三社员中的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组织起来,搭建了一个展示和服务的平台,为推动社市委工作创新,更好服务社市委的中心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书画院要把开展活动和社市委的相关工作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到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去。一是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书画院成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打好人才强院基础。要继续发展优秀的艺术人才加入书画院,为书画院的发展巩固打好基础;要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实现“院里有发展、个人有成长”的共赢目标。三是要认真开展艺术研究。要内练正气,外树形象,从加强艺术研究工作入手,引导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的创作风气,使书画院在传播正能量和弘扬先进文化方面有新的作为。四是要加强社内社外交流。要积极开展笔会、展览、讲座、交流等活动,通过交流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提高,增强书画院的活力;要做好文化助扶贫、文化进基层等工作,扩大九三学社组织的社会影响。五是要做好节庆纪念活动。要发挥好书画院的独特作用,在新中国建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庆时点,组织开展好纪念活动,并积极参加社中央、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相关活动。

三、努力实现九三学社重庆书画院的工作目标

书画艺术纳古今于方寸,纵千里于一纸,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瑰宝。社市委将积极关心和支持书画院的工作,提供相应保障,搞好各项服务,为书画院履职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一是要把书画院建设成为团结社员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以书画为载体,以艺术为媒介,更广泛地团结广大社员和书画爱好者,丰富社员的联谊活动,增强组织活动的趣味性和感染力,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二是要把书画院建设成为文化强社的重要名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向导,让生活和实践成为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和肥沃土壤,深入开展文化扶贫等社会服务活动,创作富有时代气息和艺术价值的书画精品,策划一些有影响的展会、交流活动,树立九三学社良好的形象,扩大重庆九三学社的影响力。三是要把书画院建设成为机关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机关文化墙、社员之家历史展室、老社员活动中心的建设对社市委机关文化氛围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对社员产生了很强的凝聚力。书画院是社市委机关文化建设新的载体,要通过书画院的建设,不断适应和满足社员的文化需求,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赏心悦目的文化氛围。四是要把书画院建设成为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基础上,要坚持民主办院,充分发扬民主。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文化建设方面的论述很有张力,比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第一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中,一方面强调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同时也强调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这实际上是告诫我们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区别对待,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活力,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又比如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同时也强调要继承创新,展现中华文化的时代风采,这些论述都充分体现了辩证思维。在具体实践中,文化领域大量的问题都有一个如何处理好原则性和灵活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这也是在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因此我们要尊重书画家的艺术风格和创作习惯,积极倡导学术自由。要高度重视书画艺术实践和理论研究,不断提高艺术水平。书画院成员和广大书画爱好者要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弘扬国粹,追求德艺双馨。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文化大繁荣!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以文化为纽带,传承好中华文明,弘扬好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为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重庆九三艺术家们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