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两名社员荣获全市首届创新争先奖
2019-06-14

530日是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29日上午,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大剧院举行,为获得首届创新争先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伍建、刘玉芳2名社员获首届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

伍建系九三学社港城支社副主委。2011年结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工作后,回国创立了迈基诺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将国际先进基因捕获技术引入国内,填补了国内基因捕获测序技术的空白,先后在国际权威杂志《Nature》、《PNAS》、《Nature Genetics》等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技术发明专利3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22项,承担了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6项,并作为课题骨干参与973计划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重大专项1项,2015年入选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创业人才,2017年回渝创办迈基诺(重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刘玉芳系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综合支社社员,多年积极投身科普及社会服务工作,在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方面,做出了显著的工作成绩。2014年来,参与完成科研项目3个,科普项目3个,独著科普论文3篇,执笔编写了多本科普宣传画册,为缙云山保护区的科研科普和生态保护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参与打造的 “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漫步缙云”系列自然体验活动、“笔记大自然”、“自然讲解员培训”等4个活动品牌,在社会上及行业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地推动了“缙云山自然保护教育中心”、“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一中心,九基地”建设工作。刘玉芳本人也在科普行业内斩获多项奖励,被中国动植物保护协会授予首批全国自然体验培训师、2017年度 “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荣誉称号。

 据悉,重庆市创新争先奖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由市科协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市科技局、市国资委共同开展的评选表彰,每五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100名,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学普及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首届创新争先奖经层层推选、专家评审,评选出先进集体10个和先进个人98名。(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委 刘培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