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涪陵区委携社员企业深入 贵州毕节贫困山区开展产业扶贫
2019-06-19

    九三学社涪陵区委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决策的号召,助力深度贫困山区的“产业扶贫”,积极动员和支持社员企业——涪陵绿芳农业有限公司深入贵州贫困山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183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老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涪陵科技服务部主任黄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经济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委员余世洲,陪同九三学社社员、涪陵绿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树山,一同前往贵州省六盘水、毕节两地的深度贫困山区实地考察“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项目。之后,夏树山又多次前往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威宁县的深度贫困乡村考察洽谈、具体落实,并小面积试种了甘蓝(俗称莲花白)、大白菜和萝卜等高。

        原蔬菜品种。经过一年多的考察落实、试种试验等,社员夏树山最终选定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双坪乡安山村(海拔2260米左右)、威宁县雪山镇新渠村(海拔2360米左右),分别承包(租用)了300亩、600亩土地,投资(每亩2500元)并带领当地村民大面积种植高原蔬菜、发展高原蔬菜产业。贵州省毕节市也是九三学社中央“九地合作”的结对帮扶点之一。

今年513-15日,黄为主任又陪同夏树山前往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双坪乡安山村、威宁县雪山镇新渠村实地查看甘蓝(俗称莲花白)的育苗长势情况和移栽土地的耕整情况,为村民发放工钱(包括机具费用),购置(或添置)菜种、肥料和灌溉用具等,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协调村社合作工作关系等。同时,黄为主任还亲自在现场拍摄照片、采集信息和指导工作等。

涪陵绿芳农业有限公司是九三学社涪陵科技服务部签约帮扶的社员企业,该公司创办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夏树山是九三学社社员、涪陵区蔬菜协会会长、涪陵区政协委员、重庆市工程师协会理事,具有23年种植蔬菜(特别是高山蔬菜)和经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丰富经历与经验,并于2005年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称号,2008年荣获全国农村优秀人才称号。夏树山同志为确保在贵州毕节深度贫困山区实施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已专门为种植高原蔬菜注册了“雪山高原绿”第31类商标,正在当地组织农户筹建有关蔬菜产销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并联系对接落实了运输、市场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黄为 涪陵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