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家乡的文化薄礼——《万盛人文地理》
2019-07-23

           

20193月,万盛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会编印了一套内部资料《万盛史苑丛书》,其中就有綦江九三学社社员刘远良的个人文史作品集《万盛人文地理》。

刘远良,男,1947年生,汉族,籍贯綦江,大学本科学历。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工程师、南桐煤矿副总工程师,2002年退休。万盛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万盛诗词楹联家协会理事、万盛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原万盛区第五届政协委员。

1966年重庆市第四十九中高中毕业,三年上山下乡历炼,五年矿山井下打拼,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考入昆明工学院(现昆明理工大学)。退休前从事煤质工作,退休后从事万盛文史研究,在《人文万盛》《万盛史苑》等刊物发表多篇文章。

《万盛人文地理》收录了他近20年来的44篇习作,作品中学识与情怀交织、自然与文化互映,内容有万盛的地质矿产、地理风物、山川史迹乃至旅游看点,凝聚了他多年的汗水和心血,是他作为一名万盛文史工作者奉献给家乡的一份文化薄礼。《万盛人文地理》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的研究范畴有很大不同,刘远良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选矿工程技术的工程师,深知它们之间的巨大差距。如何把那些没有生命的地层山岩、洞穴流水,把那些生涩枯躁、严格死板的科技概念,融入生机勃勃的山川风物,融入浅显浪漫的旅游文化,是他的初心。他将自己的地质专业知识与本土文史研究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地前行、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发现,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本土文史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万盛人文地理》正是他多年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

他还是万盛经开区首位提出“抗战煤都”这个历史文化概念的文史研究者。多次对万盛石林、黑山谷地质年代进行考证,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政府相关部门采纳,促进了万盛旅游发展。建设万盛黑山谷国家地质公园,是刘远良在2004年首次提出的建议,如今已梦想成真。

岁月如河水,容易流逝;往事似烟云,容易消散;记忆像小草,容易衰萎。但刘远良对家乡历史文化渗入骨子里的爱与执著,尤其对地质文化的研究与发掘,宣传与保护更是尽心竭力,在岁月的河流中奔涌向前,在往事的烟云中方显本色,在记忆的沉思中更加厚重。(社綦江区委  刘永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