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谦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南岸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 讲话
2019-08-12

2019年8月7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向东书记、泽波部长,社员同志们:

刚才,九三学社重庆市南岸区委员会召开五届八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任主任委员。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向新当选的陈仕江同志表示祝贺!向因工作调动离任的陈洪凯同志表示感谢!向中共南岸区委、区委统战部,尤其是向东书记、泽波部长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致以诚挚谢意!

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1997年6月成立,至今已历五届,是重庆直辖后新建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一直以来,中共南岸区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领导,区委统战部指导有方、帮助有力,为民主党派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坚实支持。特别是2016年换届以来,在中共南岸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陈洪凯同志带领九三学社南岸区委班子,团结带领全区广大社员,在温厚鸿、李伟两任主委奠定的工作基础上,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取得较好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治立场坚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共中央、重庆市委、南岸区委,社中央、社市委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做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动摇。

二是队伍建设效果好。新发展社员54人,其中高层次人才占比58.6%、35岁以下社员占比37.5%,质量高、结构好。每年有6-9名青年骨干社员到市、区两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基地挂职锻炼;有24人在社市委工作机构担任职务;一批社务骨干参加了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多党合作实践基地活动;参与基层组织活动社员的比例不断提高,实现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工作、参政议政调研、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机结合。

三是建言献策质量高。近年来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有3个报送的素材被社中央提交全国政协立案。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共南岸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大力支持和区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社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倾情帮助,是社南岸区委班子和全体社员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向中共南岸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泽波部长代表中共南岸区委提了几点要求,请大家抓好落实。借此机会,对社南岸区委提三点希望: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定政治信念。希望陈仕江同志及区委班子成员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的优良传统,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按照中共中央、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夯实组织基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相关制度。认真贯彻“人才强社”战略,坚持质量优先,注重在科学技术领域发展高层次人才,争取发展一批复合型人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要深入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组织活力。要认真实施机关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机关统筹协调服务能力。要强化人才培养锻炼,加强梯队培养,夯实组织基础,为地方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强化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履职成效。要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协商建言能力、民主监督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为重点,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要充分发挥个人智慧,整合人才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集体履职成效。要着力打造社会服务品牌,提升社会服务工作实效。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承担参政议政课题调研,为南岸区、重庆市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相信,在中共南岸区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南岸区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社南岸区委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中,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