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谦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2019-08-12

2019年8月7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按社中央要求,今年7月至12月将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

今天我们召开了社市委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本次会议安排时间紧,任务重,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会上大家学习了《九三学社中央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社市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并起草了实施方案(讨论稿),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社市委将认真吸纳,进一步完善方案。下面,我就全市社各级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对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已经写入了党章,载入了宪法,社十一大也将其写入社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中央和地方各级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民主党派首要任务是讲政治,民主党派机关本质上也是政治机关。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以党为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社员头脑、指导社务工作、引领履职实践,彰显九三学社政治属性。

二是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凝聚政治共识的必然要求。自九三学社成立起,就坚定不移地赞同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各项主张,70年来一贯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前辈先贤所做出的历史必然选择,我们要一如既往的坚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重要举措。近期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作出的“四新”“三好”要求的具体举措。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也正在制定相关贯彻措施。我们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工作部署,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

二、强化对主题教育活动目标任务的把握

社中央明确了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及“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履职尽责贯穿始终、把查找不足贯穿始终、把整改提高贯穿始终”的基本要求和重点措施,全市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举措,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社章社史以及社员中的先进典型等,把学习覆盖到每一位社员,累计每月不少于1个工作日。同时,积极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活动,提升学习成效。

二是强化履职尽责。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任务和发挥“三个作用”的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及陈敏尔书记对科技创新、生态文明、民生实事等相关要求,发挥九三学社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协商建言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力争取得新作为新成效。

三是认真查找问题。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文件要求,对照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经验,对照九三学社章程,对照中共重庆市委对民主党派的要求,各级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短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查存在的问题。

四是提高整改效果。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相关要求,针对存在问题,细化责任分工、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目标、突出整改重点、提高整改成效,努力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机关正规化建设”水平。

三、强化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工作原则。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自我教育、坚持突出重点、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这四个工作原则。

二是落实阶段任务。7至8月为部署学习阶段,社各级组织要做好部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社市委适时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9至10月为查找不足阶段,各级组织要坚持学习,社市委将常委负责重点课题以及相关社务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工程揭幕,以及相关纪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基层宣讲典型、学习先进,查找不足。11至12月为整改提高阶段,各级组织要深化学习,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工作有所提高。各区级组织要分别于8月25日、10月25日和12月20日前形成阶段性小结和活动总结交社市委和有关方面。

三是细化实施方案。社市委制定了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讨论稿),按照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后下发。社各级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落实社中央和社市委要求,精心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社各级组织要丰富渠道和形式,加大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既要有网上的,也要有其他多种形式的,把工作做实,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社市委成立了主委任组长,专职及分管宣传的副主委任副组长,其他副主委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抓好统筹,利用各时间节点抓好推进。社各级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与党派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六是强化内部监督。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内部监督工作重点之一,对内部监督发现的问题也纳入活动的整改内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同志们,希望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履职有为,在新时代充分展现九三学社新面貌、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