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不停息,担当使命在路上
2019-09-16

——九三学社南岸区委组织班子及骨干社员赴厦门大学培训

   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全面提升九三学社重庆市南岸区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九三学社、民进南岸区委联合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能力”主题培训班。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委员、基层组织主委、各专委会主任、参政议政骨干社员等20余人于7月28日至8月3日赴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培训学习。本次培训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方式,凝聚社员共识,提升党派基层组织履职能力。

 

7月29日上午,培训班正式开班。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教授为学员们致欢迎词,并讲授《当前意识形态的热点、形势与主导权构建》。他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防范化解8个领域16个方面的风险的角度,给大家从为何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需要注意什么和怎样才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解读,语言生动有趣,给学员们上了精彩的第一堂课。

 

此次培训组织周密、安排精心,学习内容充实丰富。培训课上,厦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彦龙博士,就一带一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战略及其机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案例,拓宽了学员的视野。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华副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当代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民主的治理体系,从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重大优势和重要意义,新时代多党合作协商民主舞台更广阔两大方面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学员们则全情投入,汲取知识与智慧。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庄三红博士介绍新时代中国经济的现状与走向,对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新时代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出了发展解决我国现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于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理念。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开展了分组讨论,集美学村考察、古田会议旧址现场教学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学员们对老一辈革命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切实提升了自我政治素养,加深了对历史与时代、民族与个人关系的理解,增强了参政议政意识和履职能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九三学社全面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组织这次学习培训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强化党派成员的使命与担当,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与活力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南岸九三  李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