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借鉴湿地保护模式,打造天然完美生态
2019-09-16

 

730日、31日,九三学社梁平支社副主委李红波一行五人,不顾炎炎烈日炽烤,驱车前往壁山区、开州区考察、学习生态湿地的设计、建设、开发利用及保护等好的经验和做法。

本次调研是按照区委办印发《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2019年度政党协商计划》通知要求,每一个民主党派要完成一项课题调研,我社协商议题是《打造小微湿地亮点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做好此次调研,我社成立了以副主委李红波为组长,蒋文勇、周廷发为副组长,蒋模琴、陈英灿、郭霞为成员的课题调研组。

730日,调研组先到了璧山区,壁山区林业局李局长接待了我们,大家乘坐秀湖公园观光车,实地查看公园在设计、建设、开发利用及保护上采取的具体措施,李局长介绍了相关情况。 

       壁山秀湖公园,因郭沫若先生曾赞誉璧山“黛山秀湖”而得名,结合璧山“一河三湖九湿地”理念规划建设,璧山区有湿地1546.6公顷,目前建设面积433.14公顷胡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投用,总投资20亿元,周边建设用地400万元/亩(湿地保护间距外城市建设用地),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有脊椎动物237种、维管束植物98种。璧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湿地工作,出台系列政策法规,全面建立湿地保护长效管理机制;他们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各要素,树立“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理念,把治山、林、田有机结合起来,从涵养水源、修复湿地生态入手,统筹全域资源,把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结和起来;坚持走“生态立区”发展之路,统筹规划全域湿地,在各项建设中融入湿地保护与建设。

    秀湖公园根据现状地形地貌,建成20公里的亲水步道等交通系统。在五音吊桥上,悬挂上百个古钟,行走其中会发出悦耳的音乐。公园里有重庆最高水柱灯光音乐喷泉标志性构筑物,配建水街建筑为仿古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再现璧山建县1255年的人文景观、名胜古迹、民俗风情、历史名人,将观光、游玩和儿童乐园、地域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看璧山、了解璧山、爱璧山的自然融合。特别是公园内的儿童乐园,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放飞快乐的好去处,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欢。

    

731日,李红波一行五人,前往开州区进行小微湿地的考察和学习。开州区林业局及湿地公园管理局熊局长热情接待了我们。熊局长带领我们到汉丰湖进行实地观看,同时还观看了湿地公园博物馆。熊局长详细介绍了汉丰湖公园从设计、建设、到开发、利用、保护等一系列措施和作法。

            

    汉丰湖是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而形成的世界上独具特色的人工湖;开州移民新城坐落在湖畔,构成“城在湖中,湖在山中,意在心中”的美丽画境,汉丰湖四山环抱,与城市和谐共生,拥有独特的滨湖湿地、风雨廊桥、开州举子园、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故居)等自然与人文景观。开州原建成区2.5平方公里,结合三峡移民城市规划50平方公里,现建成区38平方公里。

汉丰湖风景区于201210月荣膺“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201412月,汉丰湖风景区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4A)级风景名胜区。开州围绕汉丰湖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不断丰富景区内涵,提升景区品位,以创建国家5A级风景区为奋斗目标,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将汉丰湖景区建设成为知名的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201512月,开州汉丰湖入选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是全国26个湿地公园之一。

    

     

通过两天学习,调研组提高了对湿地保护性开发利用的认识,开阔了视野,结合梁平区双桂湖公园的实际情况,调研组认为,要提高认识,改变观念,要有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设计标准来统筹规划全域湿地,分期实施,先集中力量打造城市中的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其他镇乡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实时跟进。一是规划要高起点,具有全局性、长远性。要尊重历史、适当节点展示精彩历史文脉,结合现在、顺应环保等时代要求,理顺湿地保护要求加以利用,研判将来、高起点预留发展空间。二是与运营管理结合。湿地保护性开发利用,应与经济效益结合。三是未来可持续,要用发展的眼光思考,给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总之,要把自然湿地生态和人文理念、历史文化相融合,要在休闲娱乐中陶冶市民的性情,在健身锻炼中感受到城市的美丽和文明。

 

                                供稿:周廷发  梁平区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