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牵笔耕颂国庆---对新中国三个十年大庆深爱深忆
2019-10-16

心牵笔耕颂国庆---对新中国三个十年大庆深爱深忆

渝中区科技联合支社  程民富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10月1日诞生,每当我看到电视屏面上显现的开国大典盛况,听到世纪伟人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他那洪钟般的时代声音,震荡五洲四海,顿使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新中国撫育我茁壮成长,我在幸福中度过了五十九年国庆,在迎接建国六十周年的大喜大庆的日子里,不由得使我对建国十周年、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大庆心牵笔耕的深深回忆:

一、沿磁器口嘉陵江边步行几十里到解放碑参加国庆十周年大游行

建国十周年大庆时,我正就读重庆第三十二中学初二,学校举办国庆征文活动,我的以下征文曾获优秀奖。现节选如下:

难以忘怀的一九五九,建国十周年时江边步行的情景心中长留。

少年时代的你我他在国庆前一天,沿着磁器口嘉陵江边纤夫的脚印走,

赤臂露胸的船夫号子为哗哗流水伴奏,学生们一路歌声笑语走到朝天门大码头。

我们久久站立在两江太极交汇的急流口,望着滚滚嘉陵、长江自西向东天际流!

国庆节上午山城庆祝大会,沿河遍街欢呼声雷同沸腾的江河吼,

浩浩荡荡的人流涌向解放碑环游。兰天上排列飞过的闪闪银燕,

在临江门一带投下成百个小伞,悬浮着国庆的精美礼品向下飘投,

万千人涌动、万千声激动,万千张笑脸喜迎礼品飘落双手!

我们沿江来回路过古镇磁器口,喜见清彻透底的江水中群鱼漫游,

又见满天的雀鸟水面觅食竞自由,要走完望不到边的九尺缸大河滩,

看不尽沿江岸几十里的金龙载铁舟,我们双手捧嘉陵清水饱饮一口口。

抬头望见千年古镇高耸的庙宇,心中浮现国庆北京天安门城楼!…

      

二、在解放军邛崍农场编辑《再敎育战报》欢庆建国二十周年

一九六八年底,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解放军7854部队邛崃桑园军垦农场近两年,其间担任学生连宣传委员,后被安排在营部大学生工作办公室编辑《再敎育战报》,至今精心保存。我在第二十期一九六九年国庆专利上还编辑了一些诗歌,现摘录如下:

满江红   ----贺建国二十年大庆

喜迎大庆,红旗展凯歌动地。遍中华,七亿英雄,宏图伟绩。风雨涤荡旧乾坤,日月改换新天地。看今朝,人民紧跟毛主席。

形势好,帝修慄;挡巨轮,伸螳臂,“三.二”事记否?龟壳成泥。全民早有准备,我军从来无匹敌。待等到,赶走侵略者,庆胜利。

国庆颂歌唱给党和毛主席  三首   一、湘江水

一河水,湘江水,波涛滚滚激浪飞。砥柱中天劈巨浪,岳麓南北尽朝晖。

中流击水风华茂,《湘江评论》号角吹,唤起“民众大联合”,挥斥方遒响惊雷。

湘江浪啊湘江水,风起云涌万舟汇,冲开洞庭旧闸门,九洲大地放光辉!

二、宝塔山

一座山,宝塔山,山上山下红旗漫。毛主席山上挥巨手,唤起工农千百万。

杨家岭窑洞一间间,革命人心向延安。毛主席亲手绘宏图啊,神州旧貌换新颜!

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毛主席登上天安门啊,建国大典人民欢!

 

 三、五星旗

一面旗,五星旗,东风猎猎映大地。漫漫征途跟党走,惊涛骇浪志不移。

沉沉黑夜终有尽,山南海北染晨㬢。雷呜闪电狂飙起,雨过天晴耀红日。

天安门上卷红旗,国典乐奏庆胜利。伟大统帅高高举,中华大地飘旌旗!

 

       三、在松藻矿务局煤矿办墙报欢庆建国三十周年

一九七九年国庆时,我在松藻矿务局打通一煤矿工作,并具体承办了机关二支部几年的五一、七一、国庆墙报编辑工作。由于我对文稿逐字逐句修改,对墙报视为自己的心血,当欢庆建国三十周年墙报将换上元旦专刋时,我爱惜难舍轻轻取下,将其中四大张墙报珍藏至今,还拍照存入电脑。这五首诗歌散文谨供再读:普天欢庆三十春

霞光照彩旗飞舞,迎国庆一遍欢腾,矿山节日披盛装,大战煤海斗鸟金。

英明领袖华主席,除害治国万众欣,普天欢庆三十春,四化宏图展前程!

                      煤矿工人迎国庆

煤矿工人迎国庆,千尺地层挖乌金,块块煤炭颗颗心,滚滚煤浪向前奔。

煤浪疾飞赛黑龙,我跨黑龙进京城,三十大庆赞群英,我把煤龙献亲人!

                    三十大庆捷报传

歇枝的鸟儿在叫,各民族儿女在欢,煤矿工人心里乐,矿灯闪烁映笑脸。

轰隆的煤机在卷,闪光的黑龙在翻,煤炮振起英雄胆,三十大庆捷报传!

祖国呵,敬爱的毋亲

祖国啊,我的毋亲,三十年诞辰到来之际,您的儿女啊,有多少忠言要向您倾诉:

在那难忘的一九四九年,终于听到新中国成立的隆隆礼炮,向金世界迸发出豪迈的语言:伟大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看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三十年啊,漫长的岁月,充满了多少苦涩甘甜;三十年啊,曲折的征途,闯过多少急流险滩!四人帮要把人民引进沼泽,把新中国引向无底的深渊,华主席给他们致命的一击,伟大祖国的乾坤从此扭转。历史上翻过了多少壮丽的画卷,现代化建设更把人民的心潮卷!星辰己泯灭多少灿烂的光环,哪幅画卷能抵得祖国的锦绣,哪幅光环能赶上现代化的彩链!

祖国啊,我的毋亲,您的儿女们向往未来,展开翅膀飞越新的草地莽原、冰岭重山,飞向新世纪光辉的两千年!

伟大的祖国,东方的巨人

祖国啊,您象巨人雄峙在霞光里,一身光芒,满怀豪气,昂首挺胸,顶天立地!

您是那样的庄严、坚毅,当红日从您身旁鼓翼飞升,您战斗的青春格㚈壮丽!

为建造新中国您披荆斩棘,巨手下一座座工厂林立,田野里一台台铁牛奔驰!

您怒视“四人帮”的颠复,发出惊天动地的回击,您拨乱反正 万众欢喜!

三十年的历程,三十年的胜利,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围日新月异!祖国啊,

我们誓做新长征的突击手,跟着您去搏击时代的风雨,跟着您阔步奔向共产主义! 

新中国前三十年发展迅速,又三十年改革成绩更加辉煌。六十年大庆将临,亿万人民欢歌漫舞,诗文潮诵。先献上我青少年时代,前三个十年大庆,歌颂国庆心牵笔描的诗文,让我爱心跳动的音符、热血沸腾的声音向伟大的祖国、隆重的国庆歌唱、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