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谦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0-01-09

  

屈谦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91221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王庆常务副部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即将闭幕。

本次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市委五届七次全会、中共市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社中央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了社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审议通过了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社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述职评议,各专(工)委报告了工作,通报了社市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委员建议案的办理情况,表彰了2019年度社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刚才,王庆常务副部长代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作了讲话,对社市委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小组讨论中大家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2019年工作总结提出了很多方面的修改建议,对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刚才常委会议进行了梳理,待完善后正式印发。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聚人心”

汪洋主席用了三个“前所未有”来概括当前形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

目前,受多元化思想影响,以及网络飞速发展、信息爆炸的影响,社会上对一些问题看法不够全面、对一些错误信息缺乏判断、甚至有一些不当言论,给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我们在“聚人心”方面要狠下功夫,重点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已经写入了宪法,这是对每个人的要求,因此一定要学深学透。

二是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信真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看看我国70年的快速发展,再看看最近的印度骚乱,以及中美贸易摩擦问题、香港问题的解决等,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因此我们要真信真走。

三是要在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引领示范效应上常抓常新。今天参会的市委常委、委员,各区(工)委和直属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少数”。希望大家一定要在理论学习上做模范、在坚定信心上做标杆、在创新方法上做先锋、在示范带动上做表率,以点带面,把社的工作向前推进。

二、人才队伍建设要“重特色”

近年来,社市委一直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新社员发展的标准和质量问题、以及年龄结构等问题。目前,社市委委员中,60后、70后、80后的比例分别是67%28%5%,区级领导班子分别是59%38%3%。从干部队伍结构来看,新社员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注重年龄结构,注重九三学社特色。

一是在严格入社标准、大力发展优秀人才上狠下功夫。要坚持“人才强社”“质量第一”,按照社中央、中央统战部的相关要求,社员净增长率逐步过渡到每年4%以内。从目前看来,我们需要进一步落实发展代表人士的责任制,要把代表人士吸引进来。

二是在社内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上狠下功夫。中共中央、中央统战部对党派的人才非常重视。刚才王庆常务副部长给大家通报了市委统战部当前抓党派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和推荐下,建立了后备人才库。希望大家把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方面,要面向未来五年、十年的人才需求,进行认真思考和谋划。

三是在优秀人才培养、使用和举荐上狠下功夫。对优秀人才“引进来、压担子、推上去”是社市委的优良传统。这个传统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加大培养使用力度,让优秀人才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同时要争取各方支持,特别是各级统战部门的支持,积极为社内人才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三、履职尽责要“有聚焦”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为参政党履职指明了方向和思路。要积极履职尽责、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就要继续坚持聚焦中心工作与九三学社优势的结合,提高履职实效。

一是在服务大局中聚焦九三学社特色。九三学社的特色是科技界、教育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汇集。履职尽责首先要聚焦科技领域,但不能只局限在科学技术领域,其他领域如何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维来推进也是我们的履职重点之一。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长江经济带、陆海新通道、农村改革发展、大健康产业等,这些都是我们持续关注的特色性问题,要持续深入加强基础性研究。

二是在发挥优势中聚焦中心工作。我们不能只盯住一直关注的领域,也必须关心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小组讨论中,有同志提出社市委要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有同志提出要在治理体系的立法上、机制上、基层治理上进行履职。这就需要聚集社内外专家学者和广大社员的智慧力量,把专业优势聚焦到围绕中心履职,多提建设性的意见,体现出九三学社的特色。

四、“两会”上要“树形象”

还有十多天就是市“两会”,各区县“两会”也将在近期召开。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很重要的一年,本次“两会”更显得意义重大。九三学社在“两会”期间都有优良的传统,大家认真撰写议案、建议、提案,积极发言。我们要继续发扬好这个传统,社各级组织和社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职;未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员,要积极参与社组织集体履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高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形象。

同志们,元旦将至,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身体安康!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