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九三学社人! (四)——抗击疫情重庆长寿社员在行动
2020-02-03

【编者按】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采取有力措施严防死守,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市九三学社医疗战线的社员们坚守工作岗位,全力抗击新型肺炎,守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长寿区九三学社的社员用责任与担当,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与疫情抗争到底,长寿九三人不退!

我请愿到最危险的地方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0日,是长寿区医卫支社主委向勤担任区人民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成员及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的第13天。长寿区人民医院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从1月18日开始,向勤副院长就深入风险最高的感染科、发热门诊开展技术指导,组织院内外专家对每一例确认、疑似、医学观察病例会诊,参与制定治疗方案,筹集和协调医疗救治及物资储备工作,并按照统一要求于1月29日上午带队护送6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到重庆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她全力以赴坚守岗位,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长时间没和家人碰上面,家人给她发来小视频:你放心,我们在家里很好。加油!我们支持你!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1月27日下午6点28分,长寿区人民医院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组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小组,到风险最高、任务最重的发热门诊和感染病区支援。担任急救重症部主任的社员石敦义第一时间响应参加,和社员陈万、刘超群等一起,站到发热和感染岗位的第一线。截止1月30日,向勤副院长、石敦义主任参与已确诊“新冠”病毒肺炎病人抢救2次、会诊7次

“我已将小孩托给了父母,随时听从组织安排!”“我将全身心投入‘战斗’,请组织放心!”社员张敏、石敦义等在铿锵有力的“请战书”上盖上鲜红的指印,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一线驰援,用九三人的一腔热血彰显“以性命相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社员张敏、石敦义等人的集体请战书

 

 

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

“本来准备春节假期带着家人出去旅游,没想到疫情打乱了全部计划。但我必须主动到岗,和大家并肩战斗。”综合支社主委杨啸峰是区市场监管局但渡所所长,当得知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的消息时,杨啸峰立即取消了全家第二天就出行的旅行行程,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工作岗位。他奔赴一线对食药品、医疗器械等行业和环节进行监管,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行为,确保食品安全和供应有序。上街入户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00余份,监管农贸市场1处、市场主体31户、药品及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4户,关停活禽交易和屠杀摊位42户,引导餐饮服务企业拒接宴席9起,引导农村家宴经营户退订1起。“在疫情面前,小家必须服从大家。穿上这身制服,就要担起这份职责。等疫情过去春暖花开之时,我再带全家去旅游。”杨啸峰揉了揉充满血丝的双眼笑着说。  

       

社员杨啸峰(左一)在检查食品流通环节

 

“只要一线需要,我义无反顾。”社员陈莉莉是渡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号角吹响以来,她担当重任不畏艰险,带领团队到已实施管控的云集镇及从湖北返乡等已居家隔离的居民进行入户监测。因长寿是湖北及武汉列车到渝停靠点,从湖北及武汉到长寿人员较多,她主动承担了火车北站到站人员的疫情防控任务,为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咨询服务。

          

陈莉莉(右一)与同事一起为湖北返乡的居民进行入户监测

 

不同战线 支援一线

坚守岗位就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大支援,不在第一线的社员们也在各自岗位上为抗击防控疫情建言出力。经开区支社引导社员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主委何世林、副主委梅军带领龙海平等社员,积极参加走访企业活动,日走访企业18家,确保经开区企业防疫工作落实到位;组织社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社员肖建华撰写的《关于延迟建筑工地节后复工的建议》已报送区政协。综合支社号召社员坚守本职提前返岗,在卫健委工作的社员韦爱群担任卫健委防疫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成员,全力落实卫生健康工作,为全区防控工作把关;在生态环境局工作的社员文勇对区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开展定期的消毒防控,确保实验室安全。长化支社积极响应防疫要求落实责任,在商务委工作的社员谭紫昕担任区市场供应保障组办公室联系人,监控应急物资保供情况,确保物资有序供应。还有川维支社、教育支社都纷纷行动起来......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长寿区九三社员没有胆怯退缩,也没有抱怨劳累,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与疫情抗争到底,长寿九三人不退!

(九三学社重庆市长寿区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