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九三学社人! (六) ——江北社员全程参与重庆首例治愈患者诊治
2020-02-03

 

【编者按】129日,重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及一线专家刘华宝在介绍此病例救治经验时,肯定了中药对缓解患者病情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图片来源: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九三学社重庆市江北区社员、重庆市级名中医、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刘华宝,作为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专家组成员全程参与了此患者的诊治。

 

刘华宝在接受新华社重庆频道记者采访时说:在治疗过程中,我们注重通过中西医联合治疗,病人病情逐渐由重症转为轻症,最终痊愈出院。我们每天对病人片子进行分析,中药在减少炎症渗出,促进炎症吸收方面起了作用。同时,中医用药要把握好时机,并密切观察病人情况。目前我正在做一套治疗方案,已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自除夕以来,刘华宝就奔赴万州疫情定点救治机构,深入一线隔离病房开展中西医协同诊治工作

刘华宝作为一名从事中医临床、教学一线工作30余年的医务工作者,时刻牢记保障病人生命安全是医生的第一准则,在工作中坚定践行自己的执业信念,深深影响着科室团队的每一个人;他始终坚持认真问清每一个患者的病情,看清每一个患者的舌象,摸清每一个患者的脉象,开好每一张处方,尊重每一个生命,做到与每一位患者肝胆相照共御病魔的理念。作为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重庆市干部保健专家组成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多次被评为重庆市中医院十佳科主任,多次被九三学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评为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还曾被腾讯大渝网评选为年度重庆名医,被誉为当代肝胆病国医圣手

刘华宝同志不仅担任了重庆医科大学和贵阳中医学院兼职硕导重庆市中医肝胆病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肝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副会长重庆市中医肝病专委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还在传承中医理论与实践方面笔耕不辍、著书立传,多年来出版专著6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承担了国家中西医结合协作项目——肝纤维化负责单位牵头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罗本清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和学术思想国家横向课题负责人;国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肝纤维化研究项目分中心项目负责人重庆市科委和卫健委关于中医肝病(主要是肝硬化)项目多项在重庆市卫生局优势病种研究——代偿期乙肝肝硬化逆转的诊疗技术方案研究项目中担任首席专家承担成都中医药大学《各家学说》、《金匮要略》、《温病学》等教学任务。

(九三学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