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九三学社人!(十三) ——抗击疫情重庆黔江社员在行动
2020-02-13

 

坚守岗位分析会诊病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九三学社社员,黔江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高万春已连续工作一个月,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他担任市级新冠肺炎救治组专家,主要负责渝东南片区疑似患者的会诊和确诊患者救治工作。高万春放弃了假期,放弃了与家人的春节团聚,坚守工作岗位。在工作中不仅要开展影像学表现培训,把关、排查各科室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同时还要与其他市级新冠肺炎救治组专家一起就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开展会诊并制定治疗方案,追踪治疗成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万春在排查中努力做到不放掉一个疑似病例,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图为高万春做培训

 1月29日下午,在黔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及诊疗培训会”上,高万春就2019-nCoV病毒性肺炎的影像学表现及放射科技师的防控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全区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识别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对感染防控的认知和掌握,提升了为全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能力。

勇敢无畏开展病例调查

九三学社社员,黔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长吴彩霞系黔江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成员,重庆市传染病防控专家库成员。在此次抗疫工作中,负责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无症状病例以及聚集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调查和判定以及开展公众宣传教育,疫情报告及风险研判等。

图为吴彩霞与同事身穿防护服开展新冠疑似病例调查

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调查过程中,因隔离病区正在建设,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设置不完善,脱防护服后有暴露风险。穿防护服呼吸、说话困难,为了尽可能的详细调查到病例的流行病学史和追踪到密切接触者,需要长时间在病房询问病例,采取各种沟通方式尽可能全面的调查到所需要的信息。在排查密切接触者时更是需要询问多人验证、调取监控录像、电话收集信息、核实省外人员信息等。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要从细枝末节的现象中抽丝剥茧,就如同破案,同时还要收集大量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根据疫情进展情况适时调整防控措施。从她的口中得知在抗疫过程中会遇到诸多困难,甚至是感染风险,吴彩霞表示她只是黔江众多疾控人中的普通一员,立足岗位,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和义务,勇敢坚守、毫不畏惧,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走村入户筑牢安全防线

  九三学社社员,黔江区冯家街道副主任冉青山,在此次防疫工作中,负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物疫情监测和防控、野生动物交易管控、农村蓄水供水保障、联系居委排查从湖北返乡人员并每日回访登记在册的湖北返乡人员。

图为冉青山入户排查春节期间从湖北返乡人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也是一场必须赢的战“疫”。春节是黔江区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高峰,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排查从武汉返乡人员的任务便迫在眉睫。当家家户户在享受春节团圆时,身处基层一线的冉青山仍然忙着走村访户。

冉青山负责的冯家街道照耀社区,共有1262户,3056人。根据排查任务,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要求五天一次全覆盖排查,为了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冉青山组织民警、医生、村干部加班加点,将第一轮排查完成时间缩短到4天,其中最辛苦的一天是在大年初一,从早上8点一直走访至晚上11点。目前第一轮排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第二轮排查,几乎天天都要走村入户。经过排查,共劝返湖北来访人员10余人,排查湖北返乡18人,劝阻取消宴席13家。

  在全国特别是武汉防护物资紧张的大环境下,基层一线也不例外,在排查过程中,冉青山等基层一线干部常常是一个一次性口罩戴上就要用一整天,舍不得更换,也没有多余的可以更换,甚至连消毒酒精都紧缺。在这样连自身安全有可能遇到危险的情况下,他们勇担责任,严防密控,守牢基层安全防线。他们以大爱托起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以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面前,他们在担当和作为的路上勇往直前。

(九三学社黔江区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