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九三学社人!(十八)——抗击疫情重庆南川社员在行动
2020-02-16

 

目前,南川区和北碚区成为全市仅存的没有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区县。这是南川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凝聚全体南川人民共同阻击疫情的结果。九三学社南川区支社全体社员积极投身到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

抗疫一线,勇挑重担

九三学社社员吴勇德是南川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区防控工作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全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医疗观察点医疗负责人。1月28日至今每天24小时负责观察点新冠肺炎诊断治疗及防控工作。吴勇德说:“观察点不仅仅是收治病人,要对各种政策上传下达,要汇报工作,要统计上报数据,如果没有大家无私的付出和奉献,各项工作是开展不起来的。”虽然没有确诊病例,但病区所有疑似病人全都按确诊进行管理。查房、采咽拭子、输液……医护人员一丝不苟进行每一项操作,同时也在忍受着各种考验:护目镜全是雾水,造成视线狭窄,影响操作;密闭环境让人缺氧、头痛、压抑,再加上三层楼的工作量,很容易让人虚脱。然而,大家都默默坚持下来。

 

九三学社社员、中医医院社区办公室主任、体检科科长李晔,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组成员,1月23日至今,负责西城辖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上报和处置,以及负责辖区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的监督管理、培训和各种协调工作。还要牵头对西城辖区所有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每天上报汇总情况。

坚守岗位,防控疫情

社员王洋和他的妻子都在区疾控中心工作,王洋是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信息组副组长,主要负责及时、准确分析全区疫情,收集全区疫情概况和工作数据,形成疫情信息简报,确保时效性和准确性,与相关部门互通信息,密切配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中枢”。为了战胜疫情,夫妻二人在年前就把年幼的一双儿女送到外婆家,二人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

另外,社员陈静是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组副组长,负责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教育指导工作。社员钟静是区疾控中心流行病调查组成员,1月25日下午起到岗正常上班,负责对中心接到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社员王涛和李葆华是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三支队中队长,1月25日至今负责银百高速金佛山东服务区检疫点(重庆与贵州界)来往车辆及驾乘人员管控工作,指挥引导非渝籍车辆及驾乘人员实施劝返,对渝籍车辆及驾乘人员实施严格管控,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坚持上班,坚决把疫情阻挡在重庆以外。

社员王肖是金佛山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队队长,1月29日至今,带队逐户排查北坡30余家农家乐及电话跟踪排查1月10日-22日期间武汉籍来金佛山游客个人情况。社员赵彬岑是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1月26日至今,负责督促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小区等公共区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1330个,并督促环卫部门将废弃口罩统一收集运送至医废处理中心进行集中处置;对城区市政公厕、社会公厕、垃圾站(点)消杀毒进行每日督查。

自愿服务,奉献爱心

九三学社南川区支社副主委、民政局副局长田兰,1月24日至今,积极带队开展养老机构防疫防护入户宣传、督促检查工作以及督促指导殡葬服务场所开展防疫和消杀工作。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参加了疫情防控自愿者活动,并担任东城街道自愿服务小组组长。九三学社南川区支社积极捐款,奉献爱心,为重庆抗击疫情共计捐款10600元。

 

立足本职,稳定生产

九三学社社员、教授级高工吕鲜翠,在博赛集团南川水江氧化铝有限公司总工办工作,1月26日—1月31日期间,带领盘存人员进入现场开展全公司的系统盘存工作,确保每位工作人员做好防疫防护措施,并全力指导生产技术的控制,为抗疫防疫期间工业生产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九三学社重庆市南川区支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