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九三学社人!(十九)——记援鄂社员、重钢总医院陶文医生
2020-02-16

2月4日,大渡口区5名医护人员随重庆市第四批市级医疗队出征湖北武汉。出征仪式上,队员陶文说,他是湖北人,湖北的山水养育自己长大,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次有幸回家乡支援,义不容辞,更是职责所在。

陶文是九三学社社员、重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妻子王芳男是医院血透室护士长,家中还有两个小宝贝,王芳男说:“小宝年龄太小,还不知道爸爸要去哪儿,大宝问我‘爸爸是去打病毒了吗’,我说,是的,打败病毒后,我们一家人一起回去看樱花。”

 

陶文出征前和妻子合影

 

你们是我的家人,武汉人也是我的家人

我是湖北天门人,对于同行的其他38名同事来说是“来到武汉”,对于我来说是“回到武汉”。

1999年至2004年,我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后由于前往山东大学进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离开了喜爱的武汉。

 

这里是我熟悉的武汉,我看过武大繁花似锦的樱花雨,也享用过热气腾腾的热干面,融入过武汉的熙熙攘攘。如今,这里是我从没见过的武汉,大街上空无一人,大嗓门的武汉人那汉腔汉调听不见了,老实说,初到武汉的那个上午,着实吓了我一跳。

元宵节,我和老婆芳男抽空视频了一下,我在上班,她也在上班,参加抗击新冠肺炎二十多天了,她第一次在我面前抹眼泪。我知道,她留守重庆,不光面对临床的工作,还要替我照顾一家老小。不过我给她说:“你们是我的家人,武汉人也是我的家人,我回来守护武汉,希望离开武汉的时候,能够在街角的小摊子上面,吃一碗武汉的热干面。”

 

医生不光看病,还要给病人心理慰藉

2月9日,武汉的天空艳阳高照,我在中午12点开始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病人开始陆陆续续地多起来,临时改造的医院,来自不同医院的医护人员,全新的医嘱操作系统,再加上厚厚的防护装备,我感觉自己刚开始的效率有点儿慢。

 

有一个老大哥,担心自己的病情,生怕我没听清楚他的情况,我就用湖北话告诉他:“拐子(记者注:武汉方言“大哥”的意思),我叫陶文,我的电话号码是**********,你在治疗上面有任何事情不放心,随时给我说。”他满意地点了点头,放心地回到病床上接受了护士的治疗。

在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一些轻症病人,生活自理、也有行动能力,他们想看到有医护人员在守护他们、积极地治疗他们、给他们心理上更多的慰藉。以前我在重症医学科给家属沟通的时候,累积了不少这方面的经验,还比较拿手。

 

下饭的咸菜,让我们在前线更充满力量

对于武汉的天气,我的判断还是不足,保暖衣物没带够,好在后续的援助还跟得上。武汉方面首先给我们每人发了两套保暖内衣,我们又及时向医院拟出了需补充的物资清单,医院有求必应,快递也很给力,三天时间,我们收到了医院给我们补充的各类物资,小到下饭的咸菜、大到必须的防护用具和队员的应急药品。不要小看这些东西,它让我们觉得在前线战斗充满了力量。

 

一个班进舱六七个小时,经常还有延迟下班的情况,所以有时候饭菜就会冷,不过酒店和方舱医院都配置了微波炉,生活得到保障,我们也很满足。

 

千山万水阻隔不了对家乡的思念

作为九三学社人更彰显责任与担当

请照顾好湖北的“家人”后

平安回来与重庆的家人团聚

我们都是一家人

(来源:大渡口发布 记者:张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