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九三学社人! (廿三) ——记九三学社重庆荣昌支社社员蒋庆
2020-02-21

 

面对疫情来袭,九三学社社员、荣昌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负责人蒋庆,带着身为社员的荣耀和责任担当,迅速行动,于农历正月初二停止春节休假,并在24小时内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精心组织,积极投身防控一线

蒋庆社员积极发动组织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和区农业执法支队组成4个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督察小组,出动120余人次对重点单位和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包括畜牧或农业服务中心24个次、养殖场19个次、屠宰加工场16个次、农贸市场21个次、检查站5个次、超市14个次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即刻整改,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做到科学防控。

联动互助,调配物资支援一线

在蒋庆社员的组织下,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迅速完成对本中心库房与实验室防控物资的清查工作,包括防护服、医用口罩、酒精等,126向卫生健康系统支援2000个医用口罩,防护服677套、医用手套1800双。截21日,陆续再向一线单位、科室、14个联合检查点支援调配医用口罩1100余只、防护服50余件。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疫情防控物资的管理,做到随用随调,支持一线疫情防控战。

 

挖掘禀赋,全力自制消毒液

疫情发生后,市面上消毒液、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迅速售罄。为持续有效保障一线工作人员消毒需求,蒋庆社员立即启动含氯消毒液自制工作。 127日至21日,共制得含有效氯浓度7000ppm消毒液100余升,稀释获得1000余升含氯消毒液,同时,配制75%消毒酒精若干,分发放至一线科室和抗疫人员手中。

 

 

及时处置,加强动物疫情监测

春节期间,蒋庆社员负责的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于大年初一、初六接到鸟类不明原因死亡情况报告2起,即刻连夜检测,对死鸟样本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出具检测报告送达林业、高速管理、上级主管等有关部门,做到信息畅通。同时,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开展生猪调运及屠宰环节非洲猪瘟监(检)测工作,确保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

   (九三学社重庆市荣昌支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