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九三社员显担当(廿五) ——记一线医生市五院支社社员李茜
2020-02-24

在南岸区,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是抗击新冠肺炎最大的“战场”。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九三学社社员李茜无疑是这场战斗里的“排头兵”。截至2月13日,南岸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里几乎一半的人,都是从李茜手里送到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进行治疗。

 

我不是英雄

但我绝不当逃兵

 

在新冠肺炎面前,感到害怕是人之常情,李茜也怕,但她说:“我是医生,医治患者是我的天职。这时候,医生再不上,还有谁上?我不是英雄,但我绝不当逃兵。”

抗击疫情的日子,李茜真的没有当过一天逃兵。从1月21日起,她就没有了上下班的具体时间。每天早上6、7点从家里的床上醒过来就往医院赶,晚上在医院里把手上的患者安排妥当了,才往家走,到家时往往已是晚上10点、11点、或者凌晨1、2点。

 

 

确诊,就是守住防线

 

手里的疑似患者那么多,都要一个一个地排查。作为科室的负责人,李茜的责任更重,工作内容更多。查房、了解病人身体情况、上报病人病情、下达医嘱、整理各种报表、安抚病人、转运病人。

穿着隔离服、防护服,戴上防护帽、护目镜、防护罩、防护手套,这样全副武装为患者看病,其实对于医生来说也不容易,“特别耗体能,”李茜说,“但来到感染科的都是需要格外注意的发热患者,高压之下,哪里又让我们来得及关心自己累或者不累。”

如果说在这场暂时还未结束的战斗中,有什么事能让李茜感到一丝安慰,那就是找出了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并把他们顺利地转入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

确诊患者,就是守住战斗的防线。在李茜看来,“早发现才能及时开始治疗,才能有效控制病情。”李茜总是为患者和科室同事传输这样的理念,“确诊一个患者就是找到了一个传染源,就能让更多群众感到安心,让更多人面临的危险得到解除。”

 

 

大半个月没抱过自己的孩子

 

每天都和发热患者近距离接触,李茜说,她其实并不想回家,因为害怕把危险带给家人,“况且,回家也抱不到孩子。”

1月21日开始,大半个月,李茜就没有抱过自己的孩子,“我是医生,我很清楚危险性,所以我必须暂别他。”忙起来的李茜,已经顾不得家里那个只有半岁,正是最需要母爱的儿子。每天回到家里,李茜只能在黑暗中,远远地看着那个睡在婴儿床上的小孩,轻轻地送他一个飞吻,再悄悄带上房门。

“我相信我自己能抗得住,我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仗。”李茜疲惫地眼睛里透出一丝光,“希望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复,到时候我要好好抱抱我的孩子。”(南岸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