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法 九三社员显担当(廿八) ——刘秀荣高效办结疫情防控社区工作者侵权案
2020-02-27

“请立案庭马上立案……”213951分,九三学社重庆市巴南区工委主委、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秀荣通过重庆智慧法院“易解”网络平台,收到了该区莲石派出所提交的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申请,刘秀荣快速浏览后,立即拨通立案庭负责人电话。

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决战时期,谁的案子,迫不急待?什么案子,刻不容缓?这个案子还真跟疫情防控有关。

司法确认申请人是该区玉豪龙庭的保安小邓。210日,小区业主李某驾驶机动车外出,小邓严格按照小区封闭管理规定,对他和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李某态度强硬,拒不服从,与小邓争执上升并推搡,导致小邓倒地,经医院诊断左侧锁骨骨折。

213日,小邓和李某在莲石派出所民警主持下达成赔偿协议,为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能够按照双方约定时间兑付,小邓向区人民法院提交了确认申请。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社区工作者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付出了巨大努力。任何不遵守要求,不配合检查的个人,都有可能给防疫工作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收到申请后,刘秀荣立即回复派出所:“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对严重妨害防疫工作秩序和阻碍抗疫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要速办速决,坚决为防疫一线的守护者撑起正义的天平。”

刘秀荣紧锣密鼓,精准实施,一边通知立案庭着手立案,一边通过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一体化工作微信群,同步指导派出所的民警收集相关证据,核实赔偿项目……

随后又和法官吴继超展开线上审查,小邓和李某主体资格适格,纠纷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派出所警调程序合法,计算项目没有遗漏,赔偿金额双方认可,完全符合司法确认的条件,应予以确认。

大事难事看委员担当,危难时刻显法官本色。46分钟后,一份盖有巴南区人民法院电子签章的司法确认裁定书就发送到小邓手中。

“刘秀荣充分利用‘调解确认一体,部门联动一体,网上网下一体’的一体化司法确认机制线上模式,审查办结的这起涉及疫情防控人员侵权纠纷案件,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出行和聚集,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最好的纠纷化解新方式。”巴南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斌认为。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秀荣与法院干警已完成全部12件人民调解协议的确认,最快的司法确认裁定仅用了20分钟。(九三学社重庆市巴南区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