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逆行孝感(卅一) ——记九三学社社员吴勇德
2020-02-28

九三学社社员吴勇德是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他就告诉妻子王珊有可能几个月都不能回家,那时人民医院正在筹备建立医学观察点(隔离点)。王珊并不知道吴勇德早已报名要去观察点,而他也很快被医院派往瑞康宏仁医学观察点去担任病区主任,直到出征湖北孝感那天早上,他才给家里说,他待会儿就要出发了。

 

突然的离别

 

  2月20号,南川区人民医院第四批支援医疗队出征湖北省孝感市。这支队伍共有17名医护人员,包括呼吸、重症、感染、心血管、护理、消化、肾内7个专业,吴勇德就是其中的一员。

2月20号上午11点的出征仪式,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10点过就赶到出征现场,在那里终于等到离家二十多天的丈夫吴勇德。他从观察点直接赶来,口罩遮挡,也看不清他的脸,但透过眼镜片也能看出他眼睛里的疲惫。他的妻子,十岁的女儿和刚满五岁的儿子看到爸爸,哭成了一团,吴勇德安慰妻子:“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你要把家里照顾好,把娃儿照顾好,不要让我担心。” 又低下身对孩子们说:“要好好学习,听妈妈的话。”

吴勇德这一次去孝感,就像去观察点一样,都是他发自内心的决定,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希望能为国家做点贡献。

吴勇德走后,孩子们问妈妈:爸爸去哪了?他的妻子告诉女儿,爸爸是去病情严重的地方救治病人了;她告诉儿子,爸爸是去当奥特曼打怪兽了。

 

吴勇德一家临别前合影

一直的坚守

瑞康宏仁医学观察点医护团队

疫情期间,南川区共设立瑞康宏仁、新诚外科、定康分院三个医学观察点。可以说,医学观察点是南川范围内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地方之一,是南川抗击新冠肺炎、治病救人的一线战场。瑞康宏仁医学观察点从1月25日开始筹建,通过自愿报名,来自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重症、儿科、妇科等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组成一个护理团队驻守在这里,吴勇德就是其中之一。他也是这里的病区主任,负责医疗和协调工作。   

 吴勇德(右一)在给病人做纤支镜检查

1月27日起,这里正式开始接收病人,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病人,或者需要留院观察的病人,要在这里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接收的病人从最先的70多个,到现在的只剩30多个;医生每两周轮一次,前后已经来了20多个,而吴勇德一直没有轮换过,一直在这里坚守了20多天,直到20号出征孝感。就在这20多天的中,2月2号是儿子五岁的生日,而吴勇德无法回家,没能给孩子唱生日歌,更没有送礼物,哪怕是一个拥抱。

你是真的英雄

在医学观察点工作了那么久还要去充满危险的湖北一线,吴德勇说“我们呼吸专科医生冲在前面是应该的,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

 南川区人民医院前面已派了三批分别去了武汉(两批)、万州(一批),那个时候他也想去,但是他还不能走,因为医学观察点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而现在,“观察点的工作已经理顺,我可以放心了”。

孝感市是湖北省的地级市之一,紧邻武汉,距离武汉市中心只有60公里左右。那里的疫情依然较为严峻。目前,他已被分派到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进入病房正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儿子坚信爸爸是奥特曼,定会战胜怪兽回来的!

致敬真正的英雄,九三人吴勇德!

(九三学社重庆市南川区支社供稿,作者:南川电视台卢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