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重庆九三学社在行动(53) ——社员夏红: 感染科不能“感染”
2020-03-20

 

夏红(左)正在进行医学查房

 

感染科,在普通人的眼中,它就是医院里一个“使用频率”极低的科室;但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这里却成了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它承担着隔离、治疗、转运的重担,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疫情来临之际,感染科立即被改建成了隔离病区。

这里成了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医生们毫不夸张地说,一个咳嗽所产生的气溶胶甚至会让整栋大楼的空气都充斥着潜在的病毒。

这里也成为疫情防控最安全的地方。九三学社社员、大足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夏红说:在保护患者周全的前提下,也要保护医务人员周全感染科不能感染’”。她临危不乱,一边义无反顾带领科室人员,用专业技术筑起保卫群众生命的堡垒,一边又严格要求,用近乎苛刻的管理建起保护医务安全的屏障所有的医务人员实现了感染。

121日,当夏红正在酉阳老家给80的老父亲祝寿时,得到了参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来不及老父亲过完生日,她便背上行李,匆忙赶回医院;夏红平日里就与艾滋病、结核病、肝等传染病打交道,得知妻子又要与病毒,丈夫和女儿都故作轻松,还让她带好头并保护好大家,转过身时,泪水却湿润了眼眶。129日,是母亲70岁寿辰,早就承诺给母亲一个惊喜的夏红却食言了,不能送上生日祝福的她反而带给老人无限担忧……从参加疫情防治的那天起,她已经连续工作了40多天。 

作为医生和科室主任,夏红要到发热门诊坐诊、到隔离病房医学查房,还要参加全区及全院的专家会诊,隔离病房里,她防护服上名字旁特意写着的必胜字样,总是带给患者更多鼓励;她要安排好感染科现有病人的安全、科学、有序诊治;要指导和检查发热病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工作流程、治疗方案等是否准确;要对与疫情相关的每一个指标严格把握,通过严防严管,确保不因错判、漏判而带来的疫情蔓延;要为同事们想得更全、考虑得更细、关心得更多…… 

感染病区拉上了警戒线,那么多的患者和医务人员集中在这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医疗救治流程显得繁杂无序,怎么科学安排饮食,生活用品及医用垃圾处理,报卡、会诊、转诊,各种文书表格上报,院感防控,消毒隔离,三区两通道各区域规范安全穿戴……一时间,所有的问题统统摆在眼前。

夏红与护士长严格按照标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科学制定和完善了感染病区的20余项流程和制度。随即,医疗救治各项流程清晰准确起来,工作人员的反应快速起来,病房安静整洁起来,患者的情绪稳定乐观起来,诊治也变得高效起来。夏医生,我终于解除隔离,可以睡个好觉了。”“夏医生,你们就像我的亲人。看着一个个患者顺利走出病区,夏红的心也慢慢踏实起来更为这个优秀的医务团队而骄傲。

在确保患者周全的前提下,夏红也在千方百计确保医务人员的周全。除了完备的流程、制度外,她又加强了巡查、督查,还适时进行技术指导、减压疏导等。因为防护服里只能穿着洗手衣和薄毛衣,她上报医院为大家买来了暖宝宝;她精心制作了近80张穿戴和防护标识图,亲自张贴在进出病区的各个节点,细到了手机消毒处的设置与详细步骤;见到防护统靴里总是残留着水,大家一穿就是几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她专门找来鞋架将消毒后的统靴倒立放置,并添上了温暖的鞋垫;每天晚上通过微信等关心指导援鄂的科室护士。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她的行动也深深感染着团队,没有一个人退缩,很多人还主动放弃了轮休。

坚持就是胜利!夏红她们相信在隔离病区,严密的管理、精细的诊治、必胜的信心,一定会让病毒变得不再可怕。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大足区基层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