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重庆九三学社在行动(56) ——社员朱佑明战疫纪实
2020-03-25

/ 

朱佑明为病患检查身体

朱佑明,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他积极投身医院和南岸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尽到了一个医者的责任和义务。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新闻早有报道,作为呼吸专业的医生,在与同事讨论交流时,朱佑明博士就敏锐地意识到可能是某种病毒性肺炎。1月22日情况已经非常严峻了,第二天他就接到通知,可能要组织援鄂医疗队参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救治工作,因此他连夜带领呼吸科3名医生和4名护士请战参加医疗队但医院领导考虑到在本区、本院的防控工作情况与需要,没有同意的请战。1月23日,医院立即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预案,朱佑明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全面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诊治方案解读与实际应用中质量控制,避免发生漏诊。同时,南岸区卫健委委任其为南岸区新型冠状病毒肺防控专家组成员,参加南岸区疑似患者的多学科会诊。

组建发热门诊

六院1月22日启动应急预案,重新规划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污染区、缓冲区和清洁区的分区工作,发热门诊的预检、分诊等朱佑明作为重庆市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肺炎专家组成员,有丰富的防控经验,熟悉呼吸道传染病的相关院感防护,对此他提出了十分中肯、科学的专业意见。同时,朱博士也投身一线、亲力亲为,参加发热门诊的值班,即使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三级防护也毫无怨言。朱博士还组织发热门诊相关医务、保洁、保安、司机等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培训5次多次参加院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会诊工作值班(24小时/次)。1月22日至今,他每天都坚持在抗疫岗位,任劳任怨、尽心尽力,连年都是在医院过的,他说:“只要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这点付出根本不算什么。”

成立发热病区

为了不遗漏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医院2月3日启动成立发热病区,朱佑明总体负责病区相关工作,包括医生、护士、保洁、护工等,发热危重患者的救治、成立危重症病房等工作。他负责发热病区每天的查房、危重症的抢救同时兼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日常工作。

在一个月多月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朱佑明博士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展现了一名九三人的担当。

 

 

/ 

朱佑明为同事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