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重庆九三学社在行动(57) ——社员冉楗强助力复工
2020-03-27

 

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委副主委、涪陵区住建委安监站站长冉楗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根据疫情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四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冉楗强检查工地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右一)

加强宣传,坚决严防死守

疫情之初,针对建筑工地对疫情防控政策不了解、不清楚,春节后急于复工等问题,冉楗强负责起草《关于全力做好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建筑工地开复工时间、管控措施等要求及时宣传贯彻国家、市、区相关防疫要求,通过工作QQ群、微信群、短信群加强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政策宣传,对企业和项目部发送信息17次,共5588条。2月3日起,冉楗强的手机成了热线,咨询复工政策的电话不断,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宣传,同时,组织一线监督人员12人对所有建筑工程持续开展查,确保了2月10日前无一建筑工地擅自复工。

 

冉楗强检查工地出入口体温测量记录(右二)

 

冉楗强检查工地食堂防疫(左一)

加强核查,有序组织复工

随着疫情得到初步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冉楗强参与起草了涪陵区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及房地产销售场所复产复工方案采取分级管控分时段开复工措施有序组织复工。乌江大桥西桥头立交工程是区重点工程,地处交通要道、市民关注度高,他多次深入工地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施工单位加强返工人员轨迹排查、做好员工分餐分宿,落实人员进出登记测量体温等防疫措施,2月20日,该项目在全区率先复工,打消了其他项目的顾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此后,申请复工的项目逐日增多,核查任务陡增,最多的一天,他现场核查了6个项目,中午1点过才吃午饭。由于一直戴着口罩,不方便喝水,加之交换意见说话太多,几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但是,看着一台台转动的塔吊,看着一天天增加的复工数据,他知道沉寂1个多月的工地又复活了。

 

冉楗强检查工地防疫复工资料(左二)

冉楗强检查工地复工后施工安全(左二)

加强服务,助推全面复工

3月7日,涪陵区由中风险转入低风险区,防疫要求及复工政策相应调整冉楗强坚持防疫和复工“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负责起草《建筑工地防疫应急预案》,指导工地复工后一旦出现疫情能够科学、正确、及时应急处置。他与全体监督员一道下沉一线、靠前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落实防疫及施工安全措施,确保了建筑工地安全复工、复工安全。截止3月18日,全区建筑工地已复工127个,其中重点工程29个已3月10日全部复工,复工数量及复工率居全市各区县前列。

 

冉楗强了解工地防疫及复工困难(左三)

加强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后,冉楗强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心里始终惦记着作为一名九三社员、政协委员,除了本职工作还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点什么?经过认真调研和思考,他先后提交用价格调控手段缓解口罩供需紧张的建议》《全国统一电子出入证,更好助力抗疫的建议莫让纸质出入证成为病毒传播源》《关于区内人员在区内务工不提供健康证明的建议等社情民意4篇(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