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工作日志
2020-03-27

袁庆 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城建支社社员

 

2020年2月7日

今天单位通知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我赶紧到小区物业处登记为志愿者。

2020年2月8日-14日

荔枝园居委会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时间没有,他们需要志愿者帮助进行入户排查工作。做好防护措施后,我出了门。来到居委会,刘君副书记告知我们,由于澳海小区和温泉城小区居民众多,居委会先期开展了上门入户排查工作,但仍有很多居民没有排查到,只有靠志愿者完成剩余工作。我接受了电话排查澳海小区水岸南山8幢、温泉城16幢、温泉城35幢、37幢居民的工作。由于居委会没有那么多电话,在现场进行了简单的工作指导后,我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带着分配的核查表格回家了。

7天时间,总共电话排查571户。每次电话排查都会咨询对方目前是否居住在该小区、家中人员是否有从外地返回、家中有无外地来客、最近跟马武的人员有无密切接触、家人目前是否健康等问题。

几天下来,发现基层社区干部真不容易,要想把工作做实很累。电话排查中各种情况都会出现,有的夫妻分居,不住在一块;有的老人买的房子,其实是子女在住,得问到新电话,重新打子女电话;有的房屋已经出租了,得问到租户电话再排查;有的居民正在湖北,近期不打算回来;有的目前在其他地方,过几天就准备回来;有的正在区内上班,每天都得回小区居住。

接到电话有的居民很不客气,嫌我问话啰嗦,但有的很理解。其中有一户外地返涪居民,她在河北居家隔离14天后,自驾到北京,从北京飞到重庆,再由家人自驾接回涪陵。她说我不会出门的,一定遵守规定。这种自律的居民是最好的。另一家接到我的排查电话时,得知他们刚从外地返涪,我便叮嘱他们居家隔离,对方却说要出门去买菜再隔离。

每一幢楼排查完后及时上报给居委会,对排查出可能需要居家的居民登记造册,由社区居委会核查是否需要隔离。对未能联系上的居民,挨家贴告知书。

2020年2月15日

今天,帮助小区物业给业主分发蔬菜。全天共分发了1000斤蔬菜。我参与了约500斤蔬菜的分拣、包装工作。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要求:“坏的菜不要,散了的也不要,每户各种蔬菜都要配一点,满足各户需求。”物业公司这种认真负责、服务周到的态度,让我感动。

2020年2月16日

今天上午居委会没安排工作,看到志愿者微信群有志愿者求助:“温泉城4号门出入业主多,物业公司发放出入证需要维持秩序的志愿者,有人有空吗,来帮帮忙!”看到信息我赶紧到4号门去帮忙维持秩序。4号门人员出入量是该小区最大的,发放出入证与出入小区的居民拥挤在一起,增加了工作量和难度。我们不停地喊着:“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请大家出示出入证,每家每两天只能有一个人出门购物,请大家理解。”开始有人多人不理解,个别的甚至恶语相向。有一个老同志对严控措施不理解,不听我们的劝阻,坚持每天都要出去买菜。这个时候虽然工作最难做,但是经我们十多分钟的耐心细致的劝导,老年人还是表示理解,并遵守了小区封闭管理的规定。门卫工作让我感触很多,物业工作不好干呀。

中午时,看到志愿者微信群里居委会在通知,有重要的事情,希望有空的志愿者都来一趟。我赶紧到了居委会,原来是各小区需要居家隔离的业主名单已经出来了。于是,我们和居委们一起商量起了工作分配,回访内容,注意居家隔离者隐私的保护等细节的敲定。我分到了2户居家隔离户的回访工作。

2020年2月16日-19日

每天上午在4号门当志愿者,配合物业公司坚守,维护出入秩序;下午回访居家隔离的人家。在首次回访时,发现居家隔离户的门没有贴封条,我们回访时确实都在家,但是不清楚中间会不会出去。我便及时向居委会反映了这个情况。

2020年2月25日-3月8日

由于单位有工作,我从2月20日回去工作了一段时间,当事情变少时,我又申请回到小区参与下沉社区的志愿者工作。这次分给我的任务是对21幢一户居家隔离户的回访。上次我反映的情况得到了居委会的重视,现在的居家隔离户家门上贴了封条。我每天去检查封条是否完整,询问他们身体的健康情况,是否有垃圾需要清理,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或需求,若有垃圾我便代为转运到小区垃圾集中点。

由于21幢的隔离户即将解除隔离,我又主动申请了对其他隔离户的回访工作,这次分给了我一对母女的回访。3月8日,在对43幢居家隔离的一对母女回访中发现登记的是两户人家需要回访,其实只是一个家里的两个人。我便及时反馈居委会进行复核更正。

2020年3月9日

上班路上,接到今天解除居家隔离的人家的电话,我高兴地告诉他家已经解除隔离。我高兴地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