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农科院综合支社抗疫助农夺丰收
2020-04-13

2020年2-3月是疫情防控重要时期,也是春耕生产好时节,但因疫情影响,货运停运,市场玉米、蔬菜种子肥料等调运困难,供应紧张。为了不耽误新品种、新技术生产应用推广,切实帮助农民、企业在疫情间做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九三学社重庆农业科学院综合支社积极行动,支持农业抗疫夺丰收。

一是共享方案提供指导。支社社员梳理并提出“抗击疫情期间重庆玉米备耕备种及春耕技术要点”“重庆市春季蔬菜生产管理指导意见”、“2月底至3月上旬蔬菜生产管理重点”等技术方案,依托社员中的一线科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院内网站等平台对春耕生产进行技术咨询和指导。

二是深入基层对口帮扶。2月27日到3月20日,重庆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室主任、支社主委周茂林带领多位专注玉米研究的社员共6次分赴高新区白市驿牟家村、璧山区七塘镇、潼南区米市镇、合川区太和镇、垫江区曹回镇指导春耕生产,第一时间将新品种新技术送到一线田间地头。对接大户、企业6家,免费送去渝黑糯600等高黑色素优质鲜食玉米、渝单30、青贮玉米、渝

青玉386新品种种子及适宜轻简化生产的优良缓释肥"沃夫特"复合肥料。此外,周茂林团队还对位于边远贫困县酉阳的3家青贮玉米生产企业免费送达新品种、新肥料及使用技术,累积赠送种子1200余公斤、肥料30余吨,并现场对农户、专业合作社、企业讲解了品种、肥料特点以及相配套化肥农药双减的节肥节药轻简化栽培管理措施,为村农民春耕生产抗疫增收助力。新品种新技术在各村示范落地也为助推国家化肥农药双减双节新技术和农业绿色安全生产新技术在区域应用建立了示范交流窗口。

重庆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室主任、社员罗云米作为“市科技局蔬菜应急指导团队专家”、“市级部分涉农重点企业复产保供联系指导组”及“全市春耕春播及春管技术指导组”专家,服务于潼南、铜梁、璧山、九龙坡、城口、云阳、酉阳等地的40余家蔬菜生产企业,协调帮助解决原材料、防护用品、交通运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速生叶菜生产面积3万亩以上,预计生产蔬菜产品9万吨以上;指导重庆绿油坡蔬菜有限公司做到“抗疫复工两不误”,日产芽苗蔬菜30吨,有效缓解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需矛盾。

社员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农业科技帮扶活动深受农民、农企欢迎,受到当地政府好评。

                      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会 周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