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勇担当(三十) ——记援鄂社员李少雄
2020-04-20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面对疫情,那些持续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就是伟大的英雄。疫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他们义无反顾投身一线,成为英勇的逆行者。

不畏艰难,勇挑重担

李少雄,九三学社社员、湖北钟祥人、綦江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1月24日,当得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重庆各三甲医院将组建赴鄂应急医疗队援驰武汉时,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请缨赴鄂支援。作为一名湖北人,家乡的疫情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他渴望能为家乡出一份力。后来因疫情形势变化,李少雄被安排留在綦江,在綦江新组建的古剑山新冠肺炎治疗隔离病区担任医疗组组长,对收入该病区的病人医疗处理总负责。病人用药、检查、传染病报告、专家会诊、病人转诊、院感防护等,李少雄亲力亲为,全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图为李少雄为医护人员指导治疗注意事项

 

尽职、尽责、尽心

每天上午,李少雄会和同事们分析病人病情,及时对病人的诊疗方案进行调整,预设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做好相应的预案。病人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由疑似转为已确诊感染的病例,立即送到市公卫中心集中治疗;一类是解除医学观察的疑似病例,需要办理出院并联系相关部门送其回家;还有一类是仍然需要留在病区进行医学观察的疑似病例。为节省防护服,除诊疗外,李少雄还通过视频、电话与病人沟通,每天电话的通话量达到100余通,每天晚上,还要参加医疗、护理、院感、保障等部门的总结会。工作强度非常大,一天的工作往往要持续到很晚才可稍作休息。

 

图为李少雄与同事们开总结会

除了治疗患者身体疾病,李少雄和同事们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让病人能安心治病。新盛镇的一名凝似病人,在治疗期间,因担心家里的几十头猪无人喂养,几次想偷偷跑回家。李少雄得知情况后,每天数十次电话与患者交流沟通,并与当地政府和区卫计委取得联系,安排专人照管,解决了病人的后顾之忧,让病人能安心隔离治疗。

湖北,我回来了

2月19日,还在岗位上忙碌的他接到通知,将作为重庆市第十三批医疗队成员于20日出征湖北孝感支援。从接到通知到出发,短短的时间里,他交接工作、剪短头发、告别家人、收拾行囊,义无反顾踏上了驰援湖北孝感的道路。

 

 

李少雄在驰援湖北孝感的航班上

“终于轮到我了!终于要回家了!”说起这次出征,李少雄笑着表示。作为一名来渝十多年的湖北人,家乡始终占据着他的心,自己早就报名做好了回家抗“疫”的准备,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是时候回报自己的家乡了。

20037月,李少雄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了共青团中央第一年的西部志愿者计划,对口支援到重庆工作。17年前由湖北派到重庆支援的人,17年后又被重庆派到湖北援助,李少雄说,这也许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吧。

“我是一个有耐力的人,如果决定开始做一件事情,我会坚持到所有人都放弃的时候。我这次到湖北援助,没有什么豪情壮语,可能也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我会坚持恪尽职守、尽我最大能力做事,坚持到这次疫情彻底结束。”这是李少雄出发前的心声。正如他所说,不需要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儿,国家有难,湖北有难,需要我们,就站出来,迎上去,拼尽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像李少雄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九三社员还有很多很多,面对疫情不犹豫、不退缩、不纠结、不抱怨,他们是防疫一线最可爱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承担起新时代九三社员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