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一位资深科技工作者的扶贫路 ——重庆九三学社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四
2020-06-04

在重庆食品行业里,有一位众人交口称赞的资深科技工作者,他叫周令国,77级大学生,也是一名有着20多年社龄的老社员。

周令国科技扶贫指导

(一)

2013年冬天的某个星期五,忙完一周的工作准备下班,周令国接到一个电话,是巫溪县的一个同行打来的,邀请他周末前往巫溪的几个乡镇考察一个农业扶贫项目并做科技方面的指导。电话那端的朋友并不知道周令国感冒发烧了,原本是打算趁周末在家好好休息调理的,周令国听说是关于农业扶贫的项目后,立即接受了巫溪同行的邀请。由于同事们都下班了,作为研究所所长的周令国马上梳理好下周的主要工作,逐一打电话安排后才下班,星期六一早就启程前往巫溪。时值寒冬,深入三峡腹地,身体又抱恙,为竭力配合指导好当地农业扶贫项目,周令国与当地的科技工作者们一起实地调研、多方考证、务实指导。为了坚守严谨的科学态度,周令国后续还多次赶赴巫溪,后来巫溪的农业扶贫项目顺利启动,带动了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周令国的慢性支气管炎就没有好过,每一年的冬天都会发作,每一次咳嗽都撕心裂肺的疼痛。

 

周令国科技指导中间试验

(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区,广袤乡村的荒山和林地里野生火棘资源丰富,在冬季里随处可见火棘果的身影。然而千百年来,当地村民们虽然对漫山遍野的火棘并不陌生,却从未发现红彤彤的火棘果终有一天会变成增收致富的“致富果”,荒山变成习近平总书记所描绘的“金山银山”。让无人问津的火棘果变成了致富“摇钱果”,这得益于彭水2017年引进的火棘食品深加工科技产业化项目,周令国就是火棘果饮料项目主持人和产业化技术总指挥。自从中共中央2015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作为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副主委的周令国就在思考如何更好的发挥科技兴农,发挥科技工作者的智力扶贫作用。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由于多年来在食品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成果丰硕,周令国领衔的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的相关研究项目得到众多食品制造企业的重视,经过深入的商洽,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的火棘食品发明专利与重庆火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一起携手,因地制宜打造彭水的火棘产业。经过几年的培育发展,2019年,彭水全县年野生采摘量达800余吨,向村民兑现收购资金320余万,带动村民户均増加收入3000余元。

(三)

虽然在践行科技兴农的理念中落下了慢性病,但是周令国依然很乐观,反而投身于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仅在2019年,周令国就主持了市科技局“万州烤鱼调味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等5项创新与应用重点项目,完成了市农业农村委“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精准抽检对策研究”等2软科学项目,指导了“江津区富硒茶叶食品”、富硒冲调谷物食品的研制”等工作。周令国作为技术总指挥的火棘果饮料具有抗氧化、提升免疫力的作用,在今年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制造企业(重庆火棘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免费赠送近100万元的产品给抗疫第一线的重医等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高速公路检查人员,收到有关各方感谢和好评。科技成果产业转化不仅帮助农户脱贫,更是在举国上下共克时艰之际献上了一份温情。周令国对于火棘果产业扶贫有一个“小目标”:火棘果饮料只是第一步产品,接下来还会陆续开发功能饮料(口服液)、超微果粉(高膳食纤维营养食品)和营养功效成分、生物医药系列产品,力争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一个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带动彭水县的火棘产业发展,更要带动綦江区等周边区县的火棘产业发展。目前,周令国正在努力协调各方一起推进,与綦江食品工业园区商议扩建火棘果加工生产线等事宜。

(通讯员:余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