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谦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06-15

2020531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本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完成了社市委届中人事调整的选举,2位同志当选为社市委委员、3位同志当选为社市委常委、1位同志当选为社市委副主委,进一步优化了社市委领导班子结构,会议开得很成功。

中共市委统战部党派处陈松处长全程列席会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信念

一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相比西方国家疫情防控的乱象,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我们的制度优势再一次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和领会,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

二是要强化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530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中共重庆市委陈敏尔书记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时,用了五个把握,一要深刻领会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要求;二要深刻领会把握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要求;三要深刻领会把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重要要求;四要深刻领会把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要求;五要深刻领会把握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有很多新的论述,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希望大家要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要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更好地凝聚人心。社中央武维华主席指出,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去年,我们按照社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探索和改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建立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社员持续巩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政治共识,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认真履职

一是把握新要求。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以及不久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市委《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等文件。刚才讨论中我听大家讲到,各区县都在加大工作力度,助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陈敏尔书记对此也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这些都对我们履职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希望大家要不断加强学习,把握好履职的新要求,找准重点和切入点。

二是取得新成效。在前不久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要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各民主党派的建言。近期,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调研成果汇报会,良智市长亲自参会,对各党派的建议一一点评,并要求市级部门一定要抓好落实。李静常委在主持会议的时候也提出 希望各民主党派多提真知灼见的要求。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和统筹,汇聚社内外专家智慧力量,推动履职尽责取得新的成效。

三是作出新贡献。把鼓励支持广大社员立足本职、积极奉献作为人才强社战略的重要举措,这一直以来是重庆九三学社的好传统、好做法。广大社员在本职工作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比如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社市委黄爱龙副主委率领研究团队及时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还有很多同志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做好了分管的工作;全市各党派奔赴抗疫一线的1000多名专家中,有很多骨干是九三学社社员;此外,还有很多同志积极为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采用,在市委统战部向市委汇报疫情期间党派工作时,对重庆九三学社的工作是肯定的。社市委向社中央报送的抗疫工作情况报告得到了社中央领导肯定。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再接再厉,力争取得新成绩。

三、固本强基

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去年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遵循。社市委、社各区级组织已经制定并实施了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五年实施方案,希望大家要结合中共中央的新要求,按照市委、市委统战部的部署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此外,今年要开展全市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总结工作,社市委和相关区级组织机关要迎接社中央机关规范化建设检查,相关的工作意见建议主委会已经进行了研究,社各区级组织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二是扎实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今年是基层组织换届年,完成基层组织换届任务,对于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意义重大。社市委主委会已经研究通过了2020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要求10月底完成换届,希望大家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去年,中共中央出台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年)》,中央统战部印发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重要文件,社市委已经研究,将制定相关的贯彻文件。市委市政府、各民主党派对人才建设都很看重,社市委也一直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小军老主委也一直强调要狠抓人才队伍。人才汇集一直是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在刚才常委会研究组织发展时,各位常委对人才队伍建设也是高度关注、热烈讨论。大家觉得,不管是专业领先、本职出色的,还是履职突出、社务优秀的,我们都要积极发展、培养。希望大家要把贯彻落实“人才强社”战略作为推动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用心用情用力谋划推动人才的发展、培养、举荐和搭台,为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夯实基础。

四是精心组织建社75周年纪念活动。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社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社开展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社市委已经研究,将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希望全市社各级组织要按照相关要求,精心组织纪念活动,引导广大社员进一步传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五是筹备好科学座谈会。社中央已经连续两年在重庆举办科学座谈会,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对重庆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社市委和社中央科技专委会、社广东省委联合承办科学座谈会已列入计划。面对疫情影响,我们要认真扎实做好筹备工作,整合社内资源,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