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彪教授领衔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 实验室在重庆揭牌
2020-07-01

王智彪(右一)在揭牌仪式现场重庆医科大学 供图

628日,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举行。该实验室以领先国际的超声治疗技术为主线,围绕强声学与声学效应、多模态影像监控与智能精准治疗、超声治疗临床研究与大数据三个研究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需求,成功搭建了以超声治疗为代表的微无创医学学术和技术平台。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表示,该实验室坚持以“立地顶天”为发展定位。

“立地”方面:

① 在32年原始创新积淀及18年国重培育的基础上,坚持把原创性超声治疗成果写在祖国(世界)大地上,服务于人民健康、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② 志在成为高水平人才汇聚、培养、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

“顶天”方面:

① 攻关高能声学和聚焦超声外科重大科学问题的创新平台建设;

② 持续引领超声治疗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形成超声治疗中国(全球)方案,保持我国在超声治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王智彪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先后完成四代聚焦超声治疗实验设备的自主研制,在世界上首次将HIFU技术应用于临床。承担了40余项国家级重点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何梁何利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

据了解,该实验室研制的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极星®超声波妇科治疗仪等系列超声治疗设备已获38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出口了26个国家和地区,在英国牛津大学丘吉尔医院、德国波恩大学医院等2800余家医疗机构应用,治疗肿瘤患者超过15万例、非肿瘤患者200余万例。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依托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由大产业拉动大科学发展,同时通过更进一步大科学研究,托起原始创新产业集群。

来源:重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