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巴南区工委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
2020-07-09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6月29日上午,社巴南区工委《民法典》普法宣讲走进巴南区花溪街道红光社区。

宣讲活动现场,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从《民法典》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定入手,现通过胎儿、8周岁、14岁、16岁、18岁等特殊时间节点以及成年结婚生子年老等法律事实在遗嘱赠与、购物、防性骚扰、高空抛物、见义勇为、买房赡养特定情境下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亮点进行解读。宣讲中,刘秀荣结合电梯医生劝烟案、老人景区上树摘杨梅摔死案等典型案例,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立法目的作了专门的讲解。宣讲结束后,参会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明白了他们身边发生的纠纷,让他们切实受益,他们一定会利用好《民法典》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次普法讲座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营造了辖区群众浓厚的学法、知法、用法氛围,赢得了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撰稿:社巴南区工委 刘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