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一碗皆本色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0-07-31

    ——记九三学社重庆市梁平区支社素质拓展户外活动

 

723日,九三学社重庆市梁平区支社举行了素质拓展户外活动,参观了“碗米”民宿、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三峡竹博园。支社主委唐天敏、副主委袁利平以及二十名社员参加活动。

上午九点,社员在政府大楼1号楼前集合,向“碗米”民宿进发。来到“碗米”,受到了“碗米”老板、知德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绍国的热情接待,蒋绍国详细介绍了“碗米”的设计初衷和设计理念——“任凭万物三千,我只取一碗米”,让社员们初步感受到了“米文化”的魅力。

随后,社员们参观了“碗米”民宿,深深折服于蒋绍国身为艺术家的内涵和素养:米且坊,“米且”合而为“粗”,“粗茶淡饭”实为百姓之本;木坊,“木”即为“朽”,“朽木可雕”,变废为宝——处处渗透文化精髓。

  最让社员震撼的是蒋绍国手工雕刻的钟南山(命名为“脊梁”)、李兰娟(命名为“春天”)画像和口罩形状的盾牌(命名为“金盾”)陶艺作品。蒋绍国表示会向梁平区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院各赠送一个“金盾”以向在新冠疫情中奋斗的逆行者们致敬,这不仅彰显了一名艺术家的文化修养,更体现了华夏儿女在困难到来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接着,社员来到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一路的原生态环境和清新的空气让社员感受到了梁平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扎实工作,真正让习总书记提倡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梁平大地上落地落实,使得梁平处处都是“好山好水好风景”,处处都是“金山银山”。

社员们来到三峡竹博园,朦胧的烟雾喷泉让社员们感受到了江南水乡的旖旎;参差的荇菜让社员们仿佛看到了一名“在河之洲”的“窈窕淑女”和一位“辗转反侧,寤寐思服”的君子;各种类型的竹子让社员们在感叹自然的神奇外不禁联想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君子苏轼,感慨其“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的情怀,九三社员也可当“瘦人”,但绝不能做“俗人”……

社员们建议:竹博园要加强宣传,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宣教中心”,既能让梁平大众增长见识,又能让其树立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观。

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既让社员增长了关于米、荇菜、竹子等方面的知识,又让社员享受了文化的沐浴洗礼;既增强了社员之间的感情,又让社员明白九三之路不是句号,而是省略号……

(供稿:郭霞  文,陈朝琼、唐自凯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