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专家和新时代文明创新结合,助推文凤村发展
2020-09-01

“九三专家工作站”2018年在歇马街道挂牌,两年来,结合歇马街道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为歇马做了一系列的社会服务工作。2020年,结合“文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九三学社北碚区委在文凤村设立“九三学社文凤村专家工作站”,14位专家志愿者(其中博导7人,教授10人,博士10人)进驻,分别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乐和之声志愿服务队、生态之友志愿服务队、孝廉文化志愿服务队、和谐之家志愿服务队、产业文化志愿服务队。14位专家涵盖种养殖、食品加工、书法、美学、文旅、公共管理、体育、心理、医疗等专业领域,极大地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队伍力量,全方位为文凤村发展服务,为文凤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多方位的人才智力支持。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民主党派专家资源结合在一起是一种创新探索,“文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九三学社文凤村专家工作站”的结合为西南地区首创,如何借助民主党派专家资源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队伍力量,让它发挥更大作用?如何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媒介,让民主党派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所长更好的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具有相当大的探索和实践意义。

8月21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暨云平台推广培训会北碚片区会议在北碚召开,“文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九三学社文凤村专家工作站”作为现场参观地点之一,接待了来自渝北区、合川区、潼南区、两江新区、江津区、永川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等地的80名朋友。九三学社北碚区委副主委、北碚区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一珊在现场为参观人员进行讲解,她说:“北碚区歇马街道文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它独具一格的特点,大家看到门口挂有“九三学社文凤村专家工作站”的牌子,这是将民主党派专家志愿者资源放入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队伍之中,在中共北碚区委的领导下,民主党派加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踏踏实实走入基层,凝聚村民,引导村民,是推动乡村文明建设的一种尝试,也是党派专家利用专业知识激发村民自身发展内动力,激励村民投入乡村振兴进程的社会服务行动”。

参观当天,九三学社社员,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孙道进在“九三学社文凤村专家工作站”为文凤村村民做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分享。孙教授生动深刻的讲述和分享赢得村民的掌声一片,同时也吸引了参观人员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人聚过来聆听和讨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参观人员对“文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九三学社文凤村专家工作站”二者的结合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一是充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力量,二是真正将乡村的建设和发展需求与民主党派所有的人才智力资源高度匹配和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村民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解民之所难,助民之所困。 

参观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获益良多,要将这个先进的经验带回去,也在当地进行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