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委副主委汪德强在“重庆九三科学论坛”上探讨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
2020-09-02

 8月13日,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巴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重庆九三科学论坛”在巴南区举办,论坛主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探讨,共同助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检验医学院教授汪德强以《生命科学研究的几个前沿》为题介绍了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他说,近年来,化学、物理、信息、人工智能等学科快速发展,给生命科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以学科交叉为牵引,发展新技术新方法,解决生物学的科学问题。发展和融合适用于组织、细胞乃至单分子的多尺度的成像、检测与操控技术,提供新型的生命科学研究手段,用于解决不同尺度的重大生物学问题。例如化学途径合成青蒿素的难度极大,但却可以通过添加生物合成的前体、通过对控制青蒿素合成的关键酶进行调控等途径来增加青蒿素的含量。此外,生命科学与医学、AI、信息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物理等都可进行有效的融合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

  “重庆九三科学论坛”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履职平台,旨在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汇集社内外专家学者,从科学的角度出发,以论坛的形式,交流科研成果、推广科学技术、提出发展建议。(赵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