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涪陵区委支持社员在贵州威宁创建“产业扶贫”蔬菜基地持续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09

九三学社涪陵区委科技服务部于2012年,就与重庆市涪陵区绿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芳公司)签定了无偿提供科技咨询服务的“九企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的“九企合作”关系。绿芳公司是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农林支社社员夏树山于2001年创办的专业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涪陵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夏树山社员专注于高山蔬菜的种植与销售近20年,不仅积累了成熟的农业种植技术经验和建全的农产品营销网络渠道,而且拥有了“大木”“雪山高原绿”等注册商标。

2018年3月,九三学社涪陵区委积极支持帮助夏树山及其绿芳公司响应国家“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号召,并在九三学社涪陵区委科技服务部主任黄为的亲自组织下,由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委员余世洲提供车辆并亲自驾车,由黄为主任、余世洲委员亲自陪同夏树山前往贵州省六盘水、毕节等贫困地区考察对接“产业扶贫”事宜,最终选定在毕节市所辖的威宁县、赫章县,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以展现九三学社社员助力脱贫攻坚的担当与奉献。

夏树山经过2018年小面积试验示范种植数个蔬菜品种成功后,2019年在威宁县雪山镇新渠村、凉山村、勺甫村,投资并组织农民规模种植了一季的“甜脆甘蓝”“黄心大白菜”“白玉春萝卜”“青梗散花菜”“三青莴笋”等蔬菜品种共565亩,同时在赫章县双坪乡安山村种植了一季的“甜脆甘蓝”256亩,共计带动当地贫困农户95户385人,人均增收2680元(支付农户土地租金每亩500元,每亩用工10人、每人每天工钱80元)。

2019年5月,黄为主任还亲自前往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双坪乡安山村、威宁县雪山镇新渠村实地视察、指导工作、采集信息和协调关系等,并与夏树山一道查看甘蓝(俗称莲花白)的育苗长势情况和移栽土地的耕整情况,为村民发放工钱(包括机具费用),购置(或添置)菜种、肥料和灌溉用具等,以及传授科学种植技术等。

2020年,夏树山在威宁县小海镇松颗村创建了大规模种植蔬菜的“产业扶贫”生产基地,种植面积共2480亩,主要种植品种为莴笋、甜脆甘蓝、黄心大白菜,试验示范品种为紫甘蓝、水果萝卜、彩椒、蕃茄、三青莴笋等20余个蔬菜品种,以此带动当地贫困农户450户就业增收、脱贫致富,为2020年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或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再做贡献。

现在夏树山蔬菜基地务工的农民每天有180余人,其中建卡贫困户的农民150人。现已完成采收上市的蔬菜莴笋300亩,正在陆续采收上市的甜脆甘蓝1350亩、富硒黄心大白菜450亩、富硒三青翡翠莴笋380亩。预计2020年产值1000万余元,其中逾600万元作为当地农户的收入(农户土地租金收入200万元、农民工资收入400万元左右)。夏树山已计划在2021年全部种植富硒蔬菜。

近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社涪陵区委原主委黄华亲自率队前往夏树山蔬菜基地现场视察、调研座谈,协调解决蔬菜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机械购置、“脱水蔬菜加工”项目筹建等问题,社涪陵区委专职副主委何泽富随行参与视察调研。

目前,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社涪陵区委及其黄华、黄为、何泽富、江华昌(社涪陵区委委员、化工支社主委)等,正在为支持夏树山扎根当地发展富硒蔬菜产业基地、持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尽力协调办理与落实解决一些具体帮扶事项。(黄  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