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渝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并召开四级人大代表及专家座谈会 孙长领副主委参加座谈会
2020-09-14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近两年时间过去了,重庆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如何,为此, 9月1日至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队来渝,先后前往璧山区、大渡口区、沙坪坝区、涪陵区、巴南区、南川区、南岸区等地及有关单位和企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9月2日,检查组在渝州宾馆召开四级(全国、市、区县、乡镇)人大代表、相关专家、一线执法人员和相关从业单位人员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大渡口区委副主委孙长领参加座谈会。

会上,代表、专家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座谈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孙长领重点汇报了老重钢片区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2013年至2019年,老重钢片区累计完成约2457亩污染地块治理,占污染面积的42%;老重钢片区80%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已经完成,将全面启动修复。孙长领从开放市场、长效监督机制、资源化安全高效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商业模式、联合监督执法等方面提出了有关土壤修复和保护的意见建议,并建议尽快出台《污染责任人认定办法》,增强企业及个人土壤保护意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对与会代表和专家的建议表示高度赞赏。她说:代表和专家们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做到了“两个维护”,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同时,代表们又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各自专业的角度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彰显“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代表本色。(卢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