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市委召开五届九次专职副主委联系会暨机关规范化建设交流会
2020-09-15

9月11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在民主党派大楼会议厅召开了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专职副主委联系会暨机关规范化建设交流会。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打造‘六型’先进机关”主题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对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建议;交流了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情况;学习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全市社组织和社员微信、QQ工作群管理暂行办法》;安排部署了近期工作。社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华认为,这次会议,既是专职副主委联系交流的工作例会,也是全市专职干部的业务培训会。会上,大家围绕“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打造‘六型’先进机关”进行了交流研讨,特别是9个区级组织的交流发言,从争取领导和部门支持、广泛调动社员深度参与、加强制度建设的思路设计、打造工作品牌的方式方法等方面,用严谨的说理、生动的案例,给专职干部传授了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黄华强调,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出了“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推进各级机关正规化建设”的工作部署,社市委把机关规范化建设纳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五年实施方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动。市区两级机关要按照社中央要求和社市委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以落实《九三学社重庆市区(工)委机关正规化建设工作规范(试行)》为抓手,以九三学社中央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为契机,发挥好专职副主委统筹协调的中枢作用,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黄华要求,全市专职干部要加强政治学习,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加强能力锻炼,不断增强口头表达能力、书面写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组织落实能力;要加强习惯培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工作习惯,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夯实个人成长成才之基。

黄华对做好2020年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迎检、基层组织换届、常委重点课题和参政议政素材征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区(工)委、直属基层组织要按照工作安排,抓紧扎实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有关工作部署。

 

会上,涪陵等社区(县)组织专职副主委或分管副主委就机关规范化建设作了交流发言。社涪陵区委何泽富认为,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明确机关是什么、机关干什么、工作谁来干、工作如何干是关键。社万州区委谭祈彬谈到,万州设立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组织部、宣传部、联络联谊部、监督委等工作机构,解决了机关人手少的难题。社江北区工委刘培义说,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核心是制度设计,关键是调动社员参与,区工委的“社员之家”“你在机关有份档案”活动,有效增强了组织凝聚力。社綦江区委扶莉重点分享了协调解决办公场地的做法,她们以社中央机关能力建设项目和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为契机,争取多方支持,促成綦江区统战系统办公地点整体搬迁,社区委机关办公环境极大改善。社长寿区委陶颖分享了兼职副主委分管机关工作的体会,社区委领导坚持带头研究、带头推动、带头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至关重要。社渝北区委魏红谈道,渝北区利用“社员之家”平台,创办“九三·读书分享会”,建立“1推3”工作机制,以一个读书分享会为载体,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等三方面工作。社渝中区委王晓莉以借助网站建立基层组织管理平台,实现组织联络、基层组织考核统计、社员交流的功能,分享了机关建设中的“服务”和“创新”。社合川区工委陈瑜分享了以“苦练内功”“巧借外力”“全面推动”“打造品牌”为抓手,打造“六型”先进机关的做法。忠县支社曾艳认为,党派机关人少事多,必须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健全制度”“调动社员积极性”“争取地方党委的支持”等方面。其他与会同志也纷纷发言,畅谈机关规范化建设中的困惑与经验,提出了意见建议,分享了经验做法。

社各区(县)级组织、直属基层组织专职或分管副主委、专职干部,潼南支社筹备组负责人,社市委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通讯员: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