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两名社员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0-09-27

9月22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江北区社员熊维建领衔的“运用特色诊疗技术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的临床应用与推广”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社员吴德安提出的“节地利用地下空间建设自来水厂的新模式研究及应用”成果获得科学进步奖三等奖。 

熊维建,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中医院一支社主委。重庆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主任中医师。师从重庆市首位国医大师郑新20年,重庆市第一批中医高级培养人才,重庆市中医药学会肾脏病专委会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肾脏病专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专科会员。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肾病科的项目负责人,重庆市卫生局中医药高级培养人才,重庆第一批英才计划入选者。

曾在《中国中医急症》、《云南中医中药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等发表了近20多篇文章。完成国家“十五”科技公关计划一项,市局级课题3项,在研课题3项。长期从事内科学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原发、继发肾脏疾病及急、慢性肾衰竭。

吴德安,九三学社重庆港城工业园区支社委员会主委、重庆中设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据吴德安主委介绍,节地利用地下空间建设自来水厂新技术(图1)是利用河床底部砂卵石层的垂向渗流和滤净功能,将地表江河水转化为河床下潜流水,再通过建造在河床下基岩中的输水平巷和集水竖井将地下水取出地表(图2),是集取水、净水一体化的新型水厂专利技术,该技术最大程度地节约了地表土地资源。

新型水厂技术水平全国领先,与工艺程序庞大繁杂的传统型地上自来水厂相比,在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拥有广阔应用前景,其投资及运行成本低、收益高、占地少、无污染等技术优势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