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专职副主委联系会暨机关规范化建设交流会上的讲话
2020-09-29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九次专职副主委联系会暨机关规范化建设

交流会上的讲话

2020911

  华

同志们:

今天我们用一天时间,召开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专职副主委联系会议暨机关规范化建设交流会。上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打造‘六型’先进机关”主题进行了交流,并听取了同志们对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建议;下午,交流了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情况,学习了社市委关于加强微信、QQ工作群管理的文件,安排部署了近期工作。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本次会议议题全部完成。这次会议效率高、效果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交流了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大家总结了机关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了机关建设的思路和要实现的目标二是学习了社务工作方法。这次会议,既是专职副主委联系交流的工作例会,也是全市专职干部的业务培训会。大家的发言,特别是9位副主委的现场交流,从争取领导和部门支持、广泛调动社员深度参与、加强制度建设的思路设计、打造工作品牌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带给我们启发和思考,交给我们方法和技巧。三是沟通了重点社务工作。特别是强化了对社交媒体管理的意识和责任,交流了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情况。总体说来,大家能按照工作安排,有序推进,工作节奏把握较好。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和大家共勉。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在社组织市区两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专职副主委组织带动和专干推动落实下,机关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制度效能进一步提高。从制度内容看,17个区和忠县支社机关都因地制宜,分类建立了领导班子制度、社务工作制度、机关管理制度,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从落实效果看,绝大部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执行较好,如黔江、涪陵、永川、渝中、万州、九龙坡等区的基层组织目标管理制度,对推动基层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如北碚、万州、江北、巴南、沙坪坝、合川、南岸的专(工)委工作机构职责制度,有效激发和调动了更多骨干社员参与社务工作,提高了机关服务和组织履职的成效,发挥了小机关大作为的作用二是机关运转进一步规范。从办文办会看,文件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会议活动逐步规范,绝大部分已经接近党政机关的工作水平。从机关管理看,规范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的意识逐步增强,财务风险进一步降低,档案工作得到加强,全市14个区级机关已完成档案数字化加工整理。三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社组织机关“社员之家”体系全面建成,江北、长寿、巴南、江津、大渡口积极探索向基层组织延伸,多方法、多渠道、有效解决了基层活动场所难题;綦江、合川以社中央机关建设有关项目实施为契机,争取支持,解决了多年的建设场地问题。全面推广网上“社员之家”,全市有1219名社员已注册使用。市区两级老年社员活动室建设有序推进,江津、涪陵、渝中、綦江、渝北、长寿、江北等区已建成,为老年社员提供了活动场所和交流平台。宣传平台逐步完善,沙坪坝等2个区建立了网站,渝中等13个区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四是专职队伍进一步充实。除北碚、长寿因专职副主委交流任职、岗位暂时空缺外,全市17个区和忠县支社机关专干均已配齐到位,都至少有2人,大足基层委员会、开州支社各配了1名专干。

当然,我们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机关规范化建设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机关收发文流转程序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方法和与社员沟通艺术有待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条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先进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意义。机关是服务保障社组织履职的枢纽,是展示九三学社形象的窗口。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目的是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推动加强制度设计,调动兼职领导参与机关工作,提升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出了“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推进各级机关正规化建设”的工作部署,社市委把机关规范化建设列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五年实施方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予以推动。为此,市区两级机关都要按照社中央要求和社市委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要找准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党派机关小、人手少、条件有差距,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困难,在短期内难以解决。社会对党派机关的认知度相对较低。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机关规范化建设的障碍。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畏难情绪,杜绝形式主义,要以落实《九三学社重庆市区(工)委机关正规化建设工作规范》为抓手,以九三学社中央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为契机,把制度建设、发文处理、机关运转、档案管理、用语规范、机关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落细落实,通过机关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机关服务组织履职的能力和实效。

三要发挥好专职副主委统筹协调的中枢作用。党派领导绝大多数为兼职,基层组织没有专职人员,社员本职工作很繁忙,这是党派工作必须面对的现实。专职副主委一定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对主委要当好参谋助手,提出工作建议方案,对下级组织和成员要加强组织协调,争取更多的支持,抓好决策落实。

二、进一步提升专职干部的综合素养

党派工作是政治工作,党派机关是政治机关,对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求高。党派机关编制少,大家必须要独挡一面,要一专多能。这既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成长成才之基。在社组织的培养下,近些年成长了一批专职干部。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一批优秀的区级机关干部对外交流13人,其中专职副主委11人、科级干部2人,提拔重用2人、政府部门任职7人、人大政协任职3人,社市委机关对外交流3人,其中提任副区长1人、遴选交流2人。提升专职干部的综合素养,既是社务工作的需要,也是培养干部的需要。这就要求大家:

一要加强政治学习。理论清醒是行动自觉的前提。要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社中央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关心关注时事政治,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加强能力锻炼。口头表达能力、书面写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组织落实能力是专职干部必须具备的业务能力。要提高这五个方面的能力,需要大家做到眼勤、脑勤、脚勤、手勤。要善于观察,广学习、厚积累;要善于调研,有方法、沉下去;要善于思考,多分析、深研究;要善于表达,勤动笔、常练口;要善于沟通,辨对象、讲艺术;要善于抓落实,明责任、强保障。能力的提升,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历练和沉淀。这就要求大家做一个有心人,要多学习多实践,多梳理多分析,多总结多提炼。刚才大家分享的很多经验,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三要加强习惯培养。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成败。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工作习惯。要有乐观向上的心态,生活要克勤克俭,学会排解压力,保持身心健康。要树立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信念,要会学会用、活学活用,及时把所学运用于工作和生活。要担当作为、勇于奉献,工作要赶早,思路要理清,沟通要及时,方案要请示,经验要总结。把这三个习惯养好,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得心应手。

三、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集中在下半年推进。请大家按照年初工作安排,抓紧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这里重点强调四项工作。

一是做好机关规范化建设迎检工作。2018年、2019年重庆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中成绩很好,9个区接受检查,其中江津、渝北、綦江、永川等4个区被社中央评为市级组织机关建设先进单位,黔江获市级机关工作成效奖,渝北在全国机关建设暨2019年机关正规化建设交叉检查工作总结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社市委连续两年在全国机关建设会上交流发言。今年,万州、南岸、长寿、合川、巴南和社市委机关将在10月中旬接受交叉检查。需要大家认真做好工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是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提高重视度。社各级组织要认真谋划、统筹考虑,按时序推进各环节工作。要营造好环境。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加强沟通报告,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严把质量关。要坚持德才兼备选人标准,综合考虑人选界别、年龄等因素,优化班子结构,形成合理年龄梯次。要严把程序关。要规范做好各种工作程序,特别是民主推荐、沟通协商、组织考察等选拔任用关键程序,保证换届的严肃性和选举的公正性。

三是做好常委重点课题和参政议政素材征集工作。社市委常委课题中期成果推荐会拟定在9月底或者10月初召开,中期课题成果需要在920日前提交社市委,请大家及时报告领导,协助做好工作,确保按期完成课题任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社市委已经下发了提案素材征集通知,请组织精兵强将认真撰写,做好提案素材的初审,在1015日前向社市委提交高质量的提案素材,为社市委在全国两会、市两会上的履职给予有力支持。

四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要继续按照有关方面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有关的资料收集工作。要把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对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管理,落实对微信群、QQ群的监督管理责任,和对社员的教育管理责任,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