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09-29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816日)

 

 

海波常务副区长、夏艺常委、淑萍副主任、东权副主席,各位来宾、社员同志们:

刚才,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召开五届二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任主任委员。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向新当选的张宇同志表示祝贺!向因工作调动离任的黄华同志表示感谢!向中共涪陵区委、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致以诚挚的谢意!

一直以来,中共涪陵区委对统一战线事业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形成了涪陵区统一战线事业厚重的历史积淀、良好的氛围环境,区委统战部指导帮助有力,为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九三学社涪陵地方组织于1988年6月5日成立,成立至今30多年来,九三学社在涪陵区的事业始终欣欣向荣,特别是近15年来,在中共涪陵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在周芳雄、邹建华、柳恩梅历任主委带领全体社员奠定的工作基础上,以黄华同志为首的社区委班子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政治思想有引领、组织协调有办法、社务工作有能力、履职尽责有示范,团结带领全区社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好的成绩,得到了各界认可,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各区级组织中名列前茅:

一是思想政治坚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中共重庆市委、中共涪陵区委,社中央、社市委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武装,引导广大社员更加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区社员政治站位高、思想素质好,精神面貌积极向上。

二是组织基础坚强。九三学社涪陵区现有社员350多人,社区委班子领导有力、组织有力、制度完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年龄结构优、岗位贡献大、履职成效好的社员队伍,社区委凝聚力好、向心力强,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各区级组织中有口皆碑。

三是履行职能坚实。2016年来,向社市委提交的调研成果有9项被作为市政党协商发言、政协提案,其中“一号提案”1件,大会发言2件、重点提案2件,4项被社中央采用,其中全国政协提案1件;社情民意信息被市级以上采用14件,其中,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件、全国政协采用1件、社中央采用7件。全区社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取得较好成绩,近年来1人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18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和荣誉称号。

近年来,社涪陵区委获得社市委先进表彰14次,在建社70周年时获得社中央“全国优秀市级组织”表彰,是全国100个受表彰的先进地市级组织之一,是重庆市唯一受表彰的区级组织。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共涪陵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和区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各兄弟党派、社会各界、社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倾情帮助,是社涪陵区委班子和全体社员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向中共涪陵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社涪陵区委历届班子和全体社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夏艺同志代表中共涪陵区委提了四点要求,请大家一定要抓好落实。借此机会,我对社涪陵区委提三点希望:

第一,坚决讲政治,不断筑牢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希望张宇同志及社区委班子成员坚持社涪陵区委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好传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有关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成员巩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传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对待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对待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进一步筑牢政治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坚定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锚定高素质,全方位加强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和社市委相关工作举措,锚定高素质目标任务,务实作为、久久为功,在领导班子建设,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发展,骨干社员队伍梯队培养锻炼、基层组织规范化和机关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地方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

第三,服务经济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献计出力。紧扣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大局和中共涪陵区委区政府具体工作部署,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发挥涪陵九三学社特色优势,调动社各级组织、广大社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统筹整合社内外资源,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协商建言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鼓励支持广大社员立足本职,积极做到“双岗建功”,为推动涪陵区、重庆市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提出管用建议、做出务实贡献。

我们相信,在中共涪陵区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涪陵区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张宇同志一定能够接过黄华同志的接力棒,带好队、守好位,团结带领全区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谱写涪陵九三学社事业新的篇章!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