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几点体会
2020-09-30

社万州地方组织成立于1986年7月,1988年9月成立九三学社四川省万县市第一届委员会,现为九三学社重庆市万州区第五届委员会。现有社员308人,支社委员会11个。机关有编制2个,实有2人(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1人,专职干部1人),主委会成员7人(含驻会副主委)。有办公室3间,70多平方米(办公用2间、“社员之家”和“老年活动室”1间),区委内设机构有办公室(由编办批复),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联络联谊部、监督委、社会法制委、老龄和妇女委、科技经济委、医疗卫生委、农业委、文化教育委、青年工作委共14个室、部、委。

一、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实践

按照《九三学社重庆市区(工)委机关正规化建设工作规范(试行)》(九三渝发〔2019〕77号)要求,社区委高度重视,以“一落实、二完善、三规范、四增强”为目标,广泛动员,上下齐心,在社市委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机关工作呈现出新面貌,得到中共万州区委统战部和基层支社及广大社员的认可。

(一)领导重视,组织保障进一步落实

社万州区委主委会高度重视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克服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调动机关专干积极性,强化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落实班子责任,发扬民主、群策群力,精心筹划,求新求实,才能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并取得实效。为此,社区委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各分管副主委为成员的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主委会议、全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了以创建“社员之家”为牵引,机制建设为抓手,组织建设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同时,主委会多次就我区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向中共万州区委领导汇报,主动争取支持。中共万州区委领导多次到机关视察,到“社员之家”长久驻足观看并指导。

(二)建章立制,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在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我们将履职实践中积累的具体经验和成功做法制度化,做到虚实结合,贯穿于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职能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组织动员能力建设和机关履职服务的各个方面。在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中修订和完善了《九三学社万州区委员会议事规则》《九三学社万州区委员会内设机构工作职责》等26项制度;制订了《工作手册》,并印制成册,发放各基层组织及社员监督执行。在制度建设中,我们对社务工作制订了考核办法,对履职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考评。年初支社主委做出工作计划,年中有检查,社区委根据考核办法量化评价评优。激发和调动了基层支社和广大社员广泛参与社的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基层组织和机关规范化建设。

(三)严格遵循,机关运转进一步规范

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由于它的特殊性,很多工作容易流于形式。为此,我们在规范化建设工作中重点注重主委会议、全委会议及支社活动与机关运转规范化建设相融合。严格遵循会议、民主推荐、集体讨论决策程序,规范行文执行贯彻程序和经费使用、活动开展等工作程序。坚持主委会议、全委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已成制度化,克服了“电话决策”等随意现象。机关行文进一步规范,质量进一步提高;机关深入基层指导工作,传达精神、反馈信息已成常态,并纳入考核机制。

(四)坚实履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创新完善“社员之家”,努力打造组织文化传播教育阵地。我们专门开辟一间办公室用于建设“社员之家”,不断丰富内容,制作了“九三创建”“历史沿革”“薪火传承”“社员风彩”“履职成果”“领导关怀”等活动展版和领导题词,社员书画70多件,并购置了沙发、坐椅和资料书籍,方便了社员交流学习。目前“社员之家”已成为几个综合性支社组织学习交流、过好组织生活的场所,初步改变了过去“餐桌”上开会的组织生活方式。及时完善社组织和社员信息系统,参政议政平台信息。

二是组织开展履职研讨。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多次举办主委会成员、区委会成员、骨干社员、机关专干履职能力研讨会,针对性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

三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机关专干坚持与当地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并身担重任,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长期驻守或联系地宝土家族乡龙河村、裴家村指导帮扶贫困农户发展种、养产业。共组织社内各方面专家200余人次,深入地宝、柱山、分水等乡镇开展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活动;协调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利局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帮助地宝土家族乡发展产业和解决人畜饮水,使机关专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了锻炼,更进一步认识到机关工作的重要性。

二、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几点体会

(一)准确把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与机关规范化建设的耦合,增强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

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为做好社的工作提供了重要载体和抓手,社的地方组织机关工作更是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带来了重大考验和挑战。我们认为,机关规范化建设能否顺利推进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主委会自身建设是不是足够强,职能作用的发挥是不是充分到位。这两者就像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彼此牵动,相互关联,互为因果。如何正确认识和发挥好领导班子的职能作用,是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无法回避、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因此,主委会班子成员应有足够的思想觉悟、足够的自身建设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方法路径

应当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正确思想和工作方法,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抓好机关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善于借势借力。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大部分要求都是上级有关参政党自身建设要求的具体化,为此,我们主委会要善于谋势借力,促进工作。比如,机关规范化建设是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自身建设新常态下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可以通过积极协调各级党委、政府,争取将其纳入大盘子,借势解决好长期困扰制约民主党派的机关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办公经费、人员编制等方面的“瓶颈”问题,为工作开展提供支持。

二是善于虚功实做。民主党派机关规范化建设看似虚,其实真正抓起来、发挥作用后,就会发现非常实,其影响不可小视,关系到我社组织动员能力建设的大问题。因此,我们要善于把虚功做实,把上级有关机关规范化建设的精神要求吃透,把规范化建设和社的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理思路、出题目、设项目,通过系统完备的制度、实实在在的载体、具体明确的考核指标,也就是说,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使社员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变化,在推动具体工作项目过程中推动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

(三)练好内功,增强机关自身能力建设

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由于它的特殊性,往往是人手少,事情多,且繁杂,只有切实加强机关自身能力建设,练好内功,发挥作用,才能履行好应有的职责。

一要加强专门工作机构建设。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的工作机构实际上就是1-2间办公室和1-2个专职干部,且工作人员身兼多职,疲于应付,很难抽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规范化建设有关工作。这种现状,显然无法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只有充实专门工作机构人员力量,充分发挥工作机构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二要提升综合能力。专职干部要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用“挤”来对付工作忙,用“钻”来对付看不懂,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三要敢于担当责任。民主党派机关专干由于职责所系,要能够比较敏锐地发现社务工作中有待改进的地方,对于认准的事敢于提出建议,敢于坚持,强化担当意识,切实负起责任,否则很难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

四要持之以恒。机关规范化建设具有长期性,不能因应付而突击设立一些条条框框。应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切实融合进社组织自身建设中,不因换届、换人而变动。

五要爱岗敬业。就是机关专干要看得起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到善待单位,善待工作,善待同事,才能一心一意,齐心协力搞好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九三学社重庆市万州区委专职副主委 谭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