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王龙昌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2020-10-14

由九三学社西南大学二支社王龙昌教授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云贵高原山地油菜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于2015年开始在重庆市云阳县项目试验示范基地实施。5年来,课题组针对云贵高原季节性干旱问题突出、农业面源污染加剧、资源利用效率低、农业生产效益差的实际,重点开展了油菜抗旱高产优质及抗病品种鉴选、油菜集雨抑蒸高效种植技术、不同保水剂和覆盖节水技术、油菜生物覆盖节水与培肥技术、油菜新型高效肥料品种筛选、不同缓释肥料减量及配施技术、生物炭与氮肥减量配施技术、直播油菜增密减氮技术、油菜节水节肥综合农艺措施、油菜病虫害高效低残留综合防治技术、油菜菌核病生物防治技术、油菜生物型种衣剂配方等油菜节水、节肥、节药关键技术的研究。在此基础上,集成建立了包括优良品种、机械直播、集雨抑蒸、增密减氮、生物防治“五位一体”的云贵高原山地油菜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生产技术模式。

课题组于2017-2019年在云阳县宝坪镇建立示范田约1800亩,大力开展山地油菜节水、节肥、节药关键技术及配套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经测产,示范区3年平均产量为170.4千克/亩,比传统栽培增产11.4%;水分利用效率为0.402千克/亩·毫米,比传统栽培提高0.041 千克/亩·毫米;节省化肥4.9千克/亩(折纯量),节约21.2%;节省化学农药23克/亩(折百量),节药22.9%;综合经济效益提高22.6%。该课题于2019年接受了以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总农艺师袁德胜为组长的专家组现场验收,得出如下评价结论:该技术模式立足云贵高原农业资源与生产实际,取得了显著的节水节肥节药、增产增收增效效果,具有轻简、节约、高效、绿色等突出特点,创新性强,先进实用,总体居同类生态区领先水平,为云贵高原地区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该成果对于综合运用油菜节水、节肥、节药新型种植技术,促进山地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实现云贵高原山地油菜生产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科学指导意义。 (王龙昌 彭莉  )